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22 19:48:06
来源:新华网

2020年全国法院新收知识产权案件52万余件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记者刘奕湛)记者22日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2020年,全国法院共新收一审、二审、申请再审等各类知识产权案件525618件,审结524387件,比2019年分别上升9.1%和10.2%,其中包括一批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大案要案。

  22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知识产权宣传周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法院2020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总体情况。

  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副庭长林广海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出台涉及商业秘密、专利授权确权、网络知识产权、知识产权刑事保护、知识产权民事诉讼证据等方面的10个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明晰裁判规则,解决法律适用疑难问题,统一司法标准,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惩侵权行为。

  据介绍,2020年,人民法院不断深化知识产权审判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知识产权审判力量不断增强,目前已形成以最高人民法院为龙头,以北京、上海、广州、海南自贸港知识产权法院为示范,以22家地方法院知识产权法庭为重点,以高级、中级人民法院和部分基层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为支撑的知识产权审判格局。

  完善诉讼证据制度,正确适用证明责任,制裁举证妨碍行为,减轻权利人举证负担;不断发挥知识产权专门化审判优势,缩短审理周期;提高案件审判效率,加大对维权合理开支的支持力度,降低权利人维权成本;做好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司法审查,尤其加强涉互联网平台经济反垄断审判,促进创新要素自主有序流动、高效配置,维护公平有序竞争秩序。

  此外,当天还发布了《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规划(2021-2025年)》,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和重点工作举措;《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20年)》和2020年中国法院10大知识产权案件和50件典型知识产权案例。

【纠错】 【责任编辑:徐宙超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07661127362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