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4 07:24: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版超级高铁启动工程化试验

字体:

  世界首条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试验线启用

  中国版超级高铁启动工程化试验

  西南交通大学今天(1月13日)宣布,应用原创技术的世界首条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样车及试验线在该校正式启用。研究人员表示,这是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研究从无到有的突破,具备了工程化试验示范条件。

  该试验线位于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验证段全长165米,可实现高温超导高速磁浮样车的悬浮、导向、牵引、制动等基本功能,以及整个系统工程的联调联试,满足后期研究试验。

  研究人员表示,结合西南交通大学此前建成的磁浮列车模型试验台,该试验线可验证高温超导磁浮列车高速化及长期运行可靠性,对于技术转化、工程示范、学科建设有重要意义。

  早在2014年,西南交大就建成了一条真空管道高温超导磁悬浮车环形试验线,2019年又建成了真空管道高温超导磁浮车高速试验平台,最高试验速度可达400km/h,可开展高温超导磁浮车动力学、气动、振动、噪声等方面的研究。

  马斯克在2013年提出了“超级高铁”计划,认为超级高铁能以时速1200公里的超高速远距离运送乘客。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多个国家的公司和研究机构开展了相关领域的研究和试验。

  西南交通大学的研究人员介绍,高温超导磁悬浮是理想的新型轨道交通技术,适用于多种速度域,尤其适合高速及超高速线路的运行。应用该技术,西南交大首先在大气环境下实现工程化,预期运行速度目标值大于600km/h,有望创造在大气环境下陆地交通速度的新纪录。

  研究人员表示,下一步将结合未来真空管道技术,开发填补陆地交通和航空交通速度空白的综合交通系统,为远期向1000km/h以上速度值的突破奠定基础。这将构建陆地交通运输的全新模式,引发轨道交通发展的前瞻性、颠覆性变革。(汪龙华 李欣怡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

【纠错】 【责任编辑:王秀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901126979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