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4 08:08:0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不妨以开放包容心态看待“两头婚”

字体:

  浙北及苏南不少农村,是我国执行计划生育政策较为彻底的地区之一。随着当地“80后”、“90后”独生子女长大成人,逐渐步入婚姻殿堂,这些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近年来兴起一种“不嫁不娶”“两家拼拼”的“两头婚”模式。

  记者采访发现,“两头婚”较好地满足了独生子女家庭父母的养老及精神慰藉需求,也回应了女方家庭希望传宗接代的习俗诉求,它是一种传统婚俗上的补充创新,彰显出中国文化的持续性和变通性。

  有学者认为,“两头婚”在江浙地带的兴起,让价值上的男女平等,具化为小孩姓氏冠名权上的平等,这是一种夫妻关系平衡化的体现。与此同时,由于是较为新型的婚姻模式,也可能产生一些问题和隐患。

  幸福的婚姻都类似,不幸的婚姻各有不同。我们须明白,不管哪种婚姻模式,本质和核心没有变,幸福婚姻的前提是两个人都是成熟和独立的个体,愿意以爱与责任的方式承担新家庭的使命,愿意以“我愿意为你”而不是“你要为我”的方式“结两姓之好”;愿意以“无论一方将来是富有还是贫穷、健康或者疾病,都愿意和他(她)担风雨看彩虹”;婚姻不应是斤斤计较、只想获得不想付出,也不应是男女双方遇到矛盾时,各回各家,父母过度干预子女婚姻。

  总之,在社会急剧变革和思想观念开放包容的时期,所有制度都是为人服务的,婚姻制度需要一定的弹性空间。江浙地区兴起的“两头婚”现象并非巧合,它是独生子女家庭针对现实问题和自我需求创造的建设性解决方案。从这个层面来说,这种新型的婚姻模式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一定的生存空间,我们现在需要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看待“两头婚”现象,引导有利的一面,规避不利的一面,让其更加健康良性地发展,让家庭让社会更加和谐。(记者李平、张璇)

【纠错】 【责任编辑:严海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8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