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5 10:20:36
来源:新华网江西频道

文明之下大民生——“小城宜丰”的全国文明城创建“大实践”

字体:

  冬日的宜丰,九岭山脉呵护之下的“中国竹乡”,满满绿意融入一条条洁净街巷、有序市容之中。这座江西宜春市的小县城,如今有了一个新荣誉:全国文明城市。

  以全省第一、全国第17名的成绩入选全国文明城市,对30万宜丰人而言,这是15年“创文”来之不易的成果。宜丰如何实现“小县办大事”?宜丰创建文明城之路,又有哪些经验可以复制?走进宜丰县,城乡文明之变背后是简单的答案:以民为本,宜丰用精细精致的绣花工夫,把为民惠民理念绣在城市每一个角落。

  告别“大拆大建” 精耕细作不遗秋毫之末

  “改变一个城市颜值与气质,不走大拆大建的老路子,该如何在小改小造中提升城市幸福指数?”

  “宜丰县城老旧社区多,但财力有限,大拆大建的城市更新显然不适合宜丰县情。”宜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县创文办主任刘丹丹认为,精耕细作,把有限资源向城乡薄弱环节倾斜,是宜丰创建文明城的必由之路。

  ——以问题为导向,把精研细悟测评体系与解决城市建管顽疾结合。城市文明提升的难点在哪?堵点在哪?宜丰县开展登门入户访民情、走街串巷查不足,扎实了解症结所在。

  在深入研究文明城市创建测评体系基础上,宜丰县出台《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面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宜丰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方案》,并实施创建任务项目化管理。

  ——建立从“神经末梢”到“毛细血管”的创建体系。创新推出片长、路长、巷长、楼长网格化治理“四长制”,设置网格监管员,对城区19个社区(城中村)、26条主要道路、88条背街小巷、123个居民小区、164个创建点位实行网格化管理。

  同时,宜丰建立“乡镇吹哨、部门报到”模式,以“社会治理+文明实践”综合治理城市顽疾。

  ——打破部门限制,“五勤联动”实现“见事管事”。在理顺层级联动互动基础上,宜丰探索推出“五勤联动”常态化执法机制,由交警、城管、特巡警、市监、交通五部门协同解决创文中遇到的问题,见事管事。

  “以往部门间各自为战,形成不了合力,实行联勤工作机制后,打破部门界限,执法效率更高、问题整治更快。”宜丰县交警大队总支委员、“五勤联动”综合执法队办公室副主任黄岗峰说。

  ——在创文中密切党群关系,助推精准解决问题、提升能效。宜丰县建立党员志愿服务积分制,通过考核等约束机制激励党员干部示范带头,形成党群共同创建常态化机制。

  “从一开始为完成积分而做志愿服务,到在服务中精准了解动向、解决问题,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找到成就感,转变作风、锤炼队伍,提升了工作能效。”宜丰县委组织部组织股股长唐真说。

  当小街小巷变平坦敞亮、楼道干道变整洁、城乡面貌实现从“面子”到“里子”变化时,宜丰的文明城创建在精耕细作中展现成效。

  创文“让民作主” 还城于民凝聚全城之力

  “97.8%的群众满意度,宜丰县创建全国文明城何以能获得如此高群众支持?”

  为民惠民,共建共享,这是如今所有文明城市创建的共识。然而,如何实实在在地践行,需要因城施策、精心考量。

  “点亮一个楼道,平整一条小路,增添一个车位,这些看似很小的举动,却能温暖一个家。”宜丰县新昌镇崇文社区党总支部书记陈颖说,把群众关心的每一件小事,当成文明创建的大事,宜丰县把目光放在群众生活的角落。

  “修缮26条主次干道,改造提升50条背街小巷,提档升级63个居民老旧小区,硬化黑化路面14.2万平方米,拆除违建230多起……”宜丰县城管局局长漆壮志说,在创文过程中宜丰县“十五分钟社区便民生活圈”悄然形成。

  改变思路,变堵为疏,宜丰县巧做惠民文章。

  如何解决停车难?宜丰县多个部门共同调研,盘活城区棚户区改造后空地等地块,充分利用街道,实现“应划尽划”,新增停车泊位1.75万个。同时,细化非机动车停车位点,原本路面上横七竖八的非机动车,如今自觉整齐排列。

  如何协调群众自种自卖蔬菜的需求与城市规范管理农贸交易的要求?走进宜丰县流源社区,每天上午的“零担市场”一片热闹。宜丰县在一些小区辟出空间设立“零担市场”,让自种蔬菜的群众集中销售;在农贸市场设立自产自销区,免费让老百姓交易自种菜品。“既规范了过去菜农沿街售卖的问题,又满足了部分市民想买此类菜品的需要。”流源社区党支部书记蔡芳说。

  “既关注看得见的地方,也要重视一些被忽略的地方。”新昌镇党委书记肖政平说。在老旧小区较为集中的花门楼社区,社区党总支部书记钟萍文上报小区改造设想时,坚持把几个“藏”在楼栋后、巷道里的空间,也进行微改造。“小区里的‘垃圾场’‘废品站’清理改造后,成了小区居民的休闲新空间。”钟萍文说。

  见证到创建工作带来的实惠后,群众的参与热情被充分调动。从过去方寸必争地占道、搭建、辟菜园,到主动让道、拆违、清菜地。“每个人的一小步,就是这座城市文明的一大步。”宜丰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创文办副主任卢宁辉对此深有感触。

  “有时‘宜丰大妈’的话,比我们执法者的话都管用。”宜丰县交警大队总支委员陈凯笑言。陈凯所说的“宜丰大妈”,是县城里一支由65岁以上老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也是宜丰众多创文的中坚力量之一。

  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宜丰全县317个志愿服务组织、1000余家企业商户、4.3万名志愿者,常态参与创建,人均服务时长达56小时。全民行动,在宜丰创建过程中,是最真实的写照。

  立定“以创提质” 慎终如始激活发展之能

  “15年创建,一朝圆梦。宜丰如何避免‘牌子到手、创建到头’?又如何以常态化创建,作为县域发展的一个抓手?”

  “不为创建而创建,而以创建为抓手,提升城市竞争力,是宜丰创建文明城市的最终目标。”宜丰县委副书记、县长解鸳认为,宜丰不靠江、不沿海,航空、铁路、水运支撑相对薄弱,融入“大南昌”位置尴尬,在城市竞争中,更多比拼营商环境等“软实力”,而创建文明城市极大地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有一种幸福在宜丰,这里生态优势彰显,城市面貌显著变化。”这是一名在宜丰创业生活近八年的浙商,写给这座城市的信,也是众多在宜丰投资兴业者见证环境优化的缩影。

  2020年前10月,宜丰县引进投资亿元以上项目24个,合同引资额97.7亿元,引进项目数同比增长20%。良好的发展态势,有创文的赋能,也成为创文常态化的信心与底气。

  常态化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是每一个城市发展的题中之义。在收获荣誉之时,《宜丰县长效常态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实施意见》正酝酿出台。“工作机制不变、创建力量不撤、投入力度不减。”刘丹丹介绍,目前全县计划继续推进10个老旧小区改造,加快“五馆两心”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进一步补短板,提升城市功能与品位。同时,对智慧城市建设等弱项,宜丰将重点推进。

  一些基层干部表示,提升市民文明素养,是创建常态化的关键点。面对一些市民出现的意识松懈、不文明行为有所反弹等现象,还需在“法治、德治、自治”上继续出实招、出新招。

  宜丰将开展学法守法用法“安心”工程、争做文明有礼宜丰人“舒心”工程、诚信建设制度化“放心”工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爱心”工程以及爱国主义教育和公民道德建设“润心”工程,提升市民文明素养。

  “我们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绣在高品质的城市建设之中,努力建设好文明有礼的新宜丰。”解鸳说。(王晶)

【纠错】 【责任编辑:徐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85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