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5 10:20:32
来源:青岛日报

有屋:抢占万亿级智能家居市场“第一阵营”

字体:

  某种意义上,人类文明的进化史,也是家居形态的演进史。世界从“互联”走向“物联”,智能家居时代悄然来临。

  来到位于上合示范区的青岛有屋智能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有屋”)的展厅,就进入了一个全屋智能的家居生活空间。

  在这里,只要能动口绝不用动手是基本配置。想看大片,只需要说一声“我要看电影”,窗帘拉上、灯光变暗、激光电视开始自动播放;语音控制衣架下降,抱起刚洗好的衣物要放进衣柜,一个挥手的手势,柜门就会自动打开,衣柜里还内置了医疗级等离子除菌的组件,除螨祛湿;在厨房做大餐,膝盖轻轻一碰,橱柜的电动感应抽屉就能打开,橱柜里的光触媒技术可以实现涡轮动态循环除菌……

  这样的全屋解决方案在今天的智能家居领域或许已不鲜见,但有屋绝对算得上行业里第一批“吃螃蟹的人”。早在2016年,有屋就率先推出了有屋虫洞的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在国内率先实现了全屋语音控制,通过智能音箱,可声控灯光、窗帘、电视、冰箱等全屋家居家电设备,抢入智能家居赛道。

  如今,在技术演进、资本催化和品牌进化中,有屋不断迭代,以智能家居领跑者的姿态正在全力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击。

  技术演进

  按照时间线追溯,有屋不是一个年轻的公司,它脱胎于2001年成立的青岛海尔厨房设施有限公司。但有屋却是一个年轻品牌,2015年一诞生,就带着鲜明的“物联网”基因,瞄准智能家居赛道全力冲刺。

  在2015年之前,有屋还只是一个传统的生产橱柜的公司,是海尔品牌的配套产业。技术的演进为有屋“换道超车”提供了全新的引擎。

  “有屋通过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为传统的家居嫁接上智能技术,不断地打造物联网时代的领头羊产品,给消费者提供不同的生活场景下的物联网智能家居解决方案;同时,借助海尔家电领域的优势,得以让我们在家电和家居的融合方向上深入探索,不断消弭家电和家居的界限。” 青岛有屋智能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廉景进这样概括有屋的核心竞争力。

有屋的智能工厂。

  消弭家电和家居的界限,让有屋得以为用户提供场景化的解决方案,不是单卖一个产品,也不是卖集成,而是提供一个场景化的解决方案,智能技术应用在全屋联动控制的同时,把与家有关的一切单品与场景链接在一起。

  “这样一来,我们提供的解决方案不仅可以根据用户需求定制,实现一体化的设计感,用户选择了我们,就选择了一站式购齐,在从售前到售中到售后的服务中,享受到科技改变生活带来的便捷。” 廉景进表示。

  廉景进把“科技改变生活”看作是有屋的愿景和使命。从2016年有屋虫洞1.1全屋解决方案第一次亮相,五年来,这一解决方案已经迭代了多次,衍生出了以用户画像为驱动的不同生活方式空间,实现不同场景的个性化定制和匹配。

  目前,有屋拥有300余项国家专利,有屋将智能感应灯光、等离子除菌、超声波驱虫等技术整合融入了家居,并通过物联网实现智能互联,全面提升用户居住体验,不断提高产品的定制化、智能化程度,推陈出新,引领定制家居行业升级方向。

  凭借硬科技实力,有屋先后入选了2018年度山东省瞪羚企业、山东制造·硬科技TOP50榜,牵头建设的“青岛市智能家居制造业创新中心”成为青岛首批4个制造业创新中心之一。

  资本催化

  国际咨询机构IDC预计,2024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出货额将突破800亿美元。在廉景进看来,智能家居未来一定是一个万亿量级的市场。但是在这个市场上,目前还没有出现一个巨头。抢占万亿级市场的“第一阵营”,就是有屋努力的方向。资本的助力为有屋的全力奔跑配备了加速器。

  智能家居的赛道巨头林立,有屋不是孤军奋战。它背后,是少海汇生态圈的强大赋能。2016年,因为深感单枪匹马的局限,有屋和海骊、有住、博洛尼、克路德机器人等“小伙伴”们发起成立了一个以智能家居为核心、志在引领高端智能生活的生态圈——少海汇。

  从传统的装修公司到“去中心化”的智慧家居产业生态圈,少海汇搭建的是一个开放的平台。资本领衔的优质资源是这个平台的“黏合剂”和“催化剂”。吸纳优势资源,联合一线资本,少海汇孵化智能家居产业集群的强势组合,涉及装配式产业、全屋整装、智能集成、家居家饰、卫浴等产业。上下游产业链的整合让少海汇不断壮大,目前,聚合了63家成员企业,核心企业年产值206亿。

  在少海汇,有屋和产业链上下游的“小伙伴”们以一种创新的生态组织共同面对市场,协同服务用户,共享后台服务,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增强了组织的抗风险能力,保证了成员企业的高成长性。

  在2018年12月,有屋拿下了中金资本领投的12亿元A轮融资,在业内轰动一时。在有屋的投资人列表里,既有资本市场经验丰富的金牌机构,也有江苏大亚为代表的产业资本,高创资本、乐通资本等青岛本土机构。资本的参与,不仅为有屋带来了资金,更为有屋带来了资源。

  “一个企业的发展没有资本不行,资本看重企业,看中的是企业未来的成长性。”廉景进这样描述资本对有屋发展的作用。这种成长性正被更多的机构看到。在2020年,有屋先后入选中科院《互联网周刊》等发布的中国准独角兽100强和胡润中国瞪羚企业。

  品牌进化

  从海尔橱柜到有屋,从整体厨房到全屋智能,品牌的变更,为有屋发展开启了一个全新的时代。品牌的进化,不断为有屋的智能家居竞速加码竞争力。

  青岛制造·高端访谈 对话青岛有屋智能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廉景进(右)

  “‘有屋’二字,来源于“居者有其屋”的民生大理想。”廉景进表示,透过这两个字,有屋希望可以为中国乃至全球的消费者输出不断迭代的智能家居生活方式。

  通过资本运作,目前,在有屋旗下,已经形成了一个涵盖有屋虫洞、海尔全屋家居、博洛尼等多个一线品牌的矩阵,形成了多元化的产业格局。

  “我们根据不同的消费层级、不同的客户需求来细分几个品牌。比如,博洛尼源自意大利的设计范儿,客单值相对高一些,我们把它和卡萨帝的家电做融合;海尔全屋的橱柜跟海尔的家电形成一体设计;有屋虫洞是更倾向于对智能和物联网技术接受程度更高的用户。前端是不同的品牌塑造,不同的产品研发,但是后端是整合在一起的,比如制造、采购等环节是共享的。”廉景进介绍。

  家居风格本身就是一种文化的表达。国潮风起,有屋还联合宫里的世界、清华大学苏丹教授发布“喜复”新中式家居品牌,推出融合故宫元素的IP品牌让中国文化真正走进国人生活。

  在廉景进看来, IP是连接品牌和不同的圈层消费者之间的一个桥梁。“我们通过打造不同的IP,实际上是在结合不同文化打造不同的生活方式,无论是中式的、日式的还是欧式的,这背后,是一种软性的品牌塑造。”

  入选新一代“青岛金花”的培育企业名单,为有屋的品牌进化提供了一个新的路径,让有屋和这座城市、和“青岛制造”有了更加深入的品牌连接。

  “近年来,长三角、珠三角家居产业北移,山东省家居产业是仅次于长三角、珠三角的全国‘第三极’,有屋希望抓住这次机遇,联合一批智能家居上下游企业,在青岛培育千亿级智能家居产业集群。”廉景进说。

  以千亿级产业集群领跑物联网时代的智能家居赛道,这是有屋的机遇,也是青岛的机遇。(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杨光)

【纠错】 【责任编辑:徐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85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