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8 19:50:06
来源:新华网

黑龙江抚远“东极鱼市”:严寒下万鱼皆为“冻”

字体:

  新华社哈尔滨1月18日电(记者范迎春、张涛)黑龙江省抚远人对“中国淡水鱼都”这个头衔有着特殊的偏好。从黑龙江畔的一个小渔村演变成如今的边陲重镇,留下太多与鱼相关的印记。这里被称为“华夏东极”,位于城区中心一条街的鱼类交易市场,因之得名“东极鱼市”。

  进入农历腊月,抚远城区清晨的户外温度达到零下30摄氏度以下。“东极鱼市”商户江涛一家早早起床,打开商铺的大门,按照客户前一天发来的订单一个个装箱打包。快递公司每天会在固定时间来取货发走。

  130延长米的一条街两侧,加起来共有60多个商户。像江涛家一样,很多商户早早起来开始了忙碌。尽管室外已经滴水成冰,但是不少人忙得头上冒着热气,眉毛胡须上挂着霜花也来不及擦掉。

  “今天生意还行,发了2万多元的货,有山东、内蒙古、上海等10多个地方,都是常年的老客户。”江涛一边拢账一边与记者攀谈。

  在“段家鱼行”门前的雪地上,倒立着十几条1米多长的冰冻鲟鳇鱼,当地人称之为“七里”。地面上,并排摆放着几十种鱼。穿着厚厚棉服、手机上贴着“暖宝宝”的姜雪莲在网络直播平台上向粉丝们介绍各种鱼的价格、特点和烹饪方法。

  姜雪莲说,自己已经在这条街上直播卖鱼几年了,现在有3万多粉丝,并与多家鱼行合作,帮助推销,从中赚取小额差价。曾有一天连续在户外直播了五六个小时,签下10多个单子,总价值四五千元。虽然很冷,但是收获不错。

  抚远市原名“伊力嘎”,赫哲语是“金色的鱼滩”的意思。抚远地处黑龙江、乌苏里江交汇处,有非常丰富的鱼类资源,尤其盛产鲟鳇鱼、大马哈鱼、“三花五罗”等名优特色品种。

  水产业一直是地方财政收入的主要支柱。抚远的鱼市早期自发形成,已有百年历史,见证了这座边陲城市的沧桑变化。近年来当地政府顺势而为,就地升级改造建起了“东极鱼市”。如今,鱼市不仅是声名远扬的鱼类交易集散地,而且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成为外来旅游者的“打卡地”。

  “诚信鱼行”老板邓秀梅告诉记者,每年春节前这段时间都是销售旺季,今年受疫情影响,外来游客减少,销售量下降了一些,主要是靠固定客户。看到左邻右舍不少商户都学会了在网上直播带货,她也准备试一试。

  “生意不如前几年好做了。买主一般都是酒店、市场的批发零售商户。价格比前几年降了一些,大家互相理解支持一下,一起把困难日子熬过去。”邓秀梅说。

  在邻近鱼市的一家快递公司门店里,工作人员正在把几十个装着各种鱼的包裹装车准备发运。这位工作人员指着一个发往深圳市的包裹说,南方一些大城市走的是空运,3天左右即可送到客户手中。

  在一些乐观的商户看来,游客减少、实体店面受冷落倒逼他们从以往坐地等客转移到网络营销阵地,这个舞台更大了,渠道更宽了,潜在的消费顾客更多了,反而是一个新的机遇。

  从明水老家的农村来到抚远谋生,75岁的段喜彬老人已经在鱼市上打拼了30多年。儿子现在是店老板,老段自称是个“帮工”,主要是接待来来往往的散户。他很敬业,在室外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对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似乎习以为常。

  “回去用水焯一下,可以和土豆一起炖。”段喜彬老人和店里的伙计把一条冻鱼搬到铁架子上,用木锯割下一段鱼身,过秤之后递给一位来自本地的顾客,热情地对顾客说。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996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