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0 10:47:42
来源:新华网

塌陷坑塘养出“闪亮珍珠”

字体:

  新华社济南1月20日电(记者邵琨)走进山东省邹城市太平镇的一处池塘,波光粼粼的水面上漂着一串串浮球,格外引人注目。划着小船进入水面,随手拎起一个浮球,只见下面挂着管网和笼子,里面有几个河蚌。取出河蚌打开后,十几颗大小不一、颜色各异的珍珠呈现在记者面前。

  很难想象,这里是采煤塌陷坑,坑里的水曾经污染严重,人人躲着走。

  邹城市太平镇曾是传统的产煤大镇,煤炭开采在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导致采煤区大面积塌陷。塌陷区不仅没法住人,而且到处都是水洼。水域污染一直是采煤塌陷地治理的一大难题。

  为了改善生态,近年来,邹城运用市场化手段,引入了投资3000万元的靶向珍珠养殖项目,向污染水体要效益。

  “一开始,附近的养殖户都劝我不要在这里养殖,说鱼都很难养活。”兖矿清湖生态科技(山东)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费林江说。

  但是,经过一番考察,他发现水污染的主要原因是水体有机质过剩,富营养化导致。于是,2020年3月起,公司运用生物链治水,通过培养有益菌、有益藻,把富营养水体中的有机物分解、吸收,再利用藻类喂养河蚌,实现生态循环,达到净化水质的目标。

  费林江说:“藻类营养液配比好,利用铺设好的管网定向投喂到养河蚌的笼子里。但不能喂饱河蚌,吃不饱的河蚌会自己吸收过滤水中的有机质,净化水质。”

  经过检测,试验水塘中的水由劣Ⅴ类变为地表Ⅲ类,水质中COD、氨氮等指标大幅下降,水质改善效果显著,为后期扩产治水养殖奠定良好基础。

  生态好了,为了让水面产生经济效益,费林江和他的同事们在小河蚌里定向种植珍珠。

  “提前放进很小的珠核,珍珠颜色能自己控制。经过一定时间,河蚌里就能形成多个珍珠。”费林江说。

  通过改善水质,调节水域生态平衡,公司在约800亩的塌陷坑塘里,挂养了珍珠蚌130多万只。预计亩产珍珠20公斤,价值4万元左右。

  河蚌壳可以做工艺品,河蚌肉能做高蛋白饲料。最近,他们又打算搞网络直播,为网友直播开河蚌,取珍珠,吸引更多人关注。

  昔日的塌陷坑塘,如今摇身一变,成了有着“珠光宝气”的聚宝盆。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8691127003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