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3 18:47:59
来源:新华网

当最好的司机、开最快的火车:双胞胎兄弟的“火车梦”

字体:

  新华社哈尔滨1月23日电(记者王君宝)22日下午,在冬日的暖阳中,一列复兴号高寒动车组驶向哈尔滨西站。站台上,身穿笔挺制服的陈亮,站在停车标位置,望着远远驶来的列车。

  车头里坐着的,是陈亮的双胞胎弟弟,陈威。

  1月22日,京哈高铁实现全线贯通,北京至哈尔滨的高速动车组列车最短运行时间缩短至4小时52分。

  动车组停稳后,陈亮迅速上车。“动车组运行状况良好,可以接车。”陈威从司机座椅上立即起身,与陈亮交接,并握起拳头比了个“加油”的手势。

  陈亮与陈威,都是动车组司机。1978年出生的他们,从小就痴迷火车,1995年兄弟俩携手考进同一所火车司机学校。1998年,走出校门的他们又被同时分配到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三棵树机务段,开始了火车司机的职业生涯。

  陈威说:“当最好的火车司机,开咱们中国最快的火车,一直是我们兄弟俩的梦想。”

  为了能更好地驾驶复兴号动车组,兄弟二人先后前往北京、沈阳等地学习,从三棵树机务段300多名高铁司机中被层层选拔出来。

  “看看现在的高铁线路,就像一张幸福网,别看我们东北天寒地冻,复兴号就是开往春天的列车。”陈亮说。

  京哈高铁途经北京、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全长1198公里。其中,沈阳至哈尔滨段已于2012年12月开通运营。截至目前,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已累计在京哈高铁沈哈段开行动车组列车超过25万列,运送旅客近亿人次。

  为了让高铁动车组能够在高寒地区行驶,铁路部门不仅对列车进行了多项防寒改造,还设置了道岔融雪装置,研制了针对动车转向部位的自动融冰除雪设备等。

  孙成斌就是高寒动车组的受益者之一。从事销售工作多年,孙成斌每年都要搭乘高铁往返哈尔滨和大连之间多次。“从大连进货,销往黑龙江省多地,现代化农业的不断发展保障了我的订单,高铁则保障了我的工作效率。”他说。

  近年来,黑龙江高铁网日益完善,京哈高铁全线开通后,四通八达的高速铁路网,极大缩短了区域时空距离,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推动黑龙江全面振兴起到重要作用。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17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