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02 07:31:3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她脸上的笑容始终灿烂

字体:

  见到巴木玉布木前,我紧张得像个孩子。

  11年来,我在脑海中把她刻画成无数个形象,如今真要见面,心里依然忐忑。

  1月21日,我拿出那张名为《孩子,妈妈带你回家》的照片问她:“还记得这个时候的样子吗?”

  “记得记得,这是我在南昌打工的时候。”她仔细看了看,笑了。

  我告诉她:“因为这张照片,我找了你11年。”

  她一脸惊讶。

  巴木玉布木个头不高,第一眼看上去有些腼腆,等我前前后后介绍完,她笑得很开心,瘦削的面孔显得比11年前更加年轻。

  当她从家里翻出照片中那床披在肩上的黄色毛毯时,一种久违的情愫涌上我心头。

  大女儿巫其拉布木披着母亲披过的黄色毛毯。周科 摄

  11年前,因为一次偶然的邂逅,我和这位年轻的母亲有了不解之缘,她也给初出茅庐的我留下了11年的牵挂。

  2010年1月30日,一大早,我背着相机来到南昌火车站采访。这是我第二年报道春运。按照惯例,拍完车站启动仪式上的一些活动后,我便打算返回单位发稿,但多少心有不甘。

  春运第一天,全国每个火车站都是千篇一律的仪式,镜头画面大同小异,发到新华社稿库很容易就被淹没。于是,我换上70-200MM长焦镜头,打算抓拍旅客返家的各类表情,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春运。

  相机斜挎在肩上,我漫步在南昌火车站广场。没过多久,一位年轻的母亲出现在远方,并朝进站口方向走来。她肩扛着超大行囊,左手拎着一个破旧的双肩包,右手抱着襁褓中的孩子,特别显眼。

  那一刻,我被这一形象深深震撼,丝毫没有犹豫便拿起相机,蹲下身来,在她距离我十几米远的时候把镜头推了上去。巧合的是,这位母亲原本一直低着头走路,当我按下快门的瞬间,她突然抬起头望向前方,眼神刚毅坚定。我抓紧连按了几下快门,抓拍到这位年轻母亲一瞬间的形象和坚定的眼神。

  就在这时,不少摄影记者也追了过来。

  拍摄完成后,我跑到这位母亲面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同时了解了她的基本情况,并表明想继续采访。但她只是摇了摇头,向进站口方向走去。

  这一别,就是11年……

  1月22日,新华社记者周科(后左)和巴木玉布木及其孩子们的合影。李思佳 摄

  随后,我回到单位,选取其中一张照片发到新华社总社。当天,新华社摄影部将这张照片取名为《孩子,妈妈带你回家》播发通稿后,被数百家网站和报纸选用,在当年海量春运照片中独树一帜。

  时隔10天,2010年第6期《人民摄影》报在头版以巨幅照片的形式刊发了这张摄影作品,更加奠定了它在春运报道中的地位。摄影评论员王永午点评道:“向常态要精致很难,这幅作品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同类题材的地标,不是风餐露宿披星戴月拼毅力拼体力就能追得上的,这是一个从练到炼的蜕变。”

  2011年,《孩子,妈妈带你回家》获得年度中国新闻摄影日常生活类金奖和第21届中国新闻奖。

  11年来,这张照片不断在网络和社交平台流传,这位年轻母亲的形象还走进了画家的笔下,也被博士生写进论文。

  这些年,每每想起这对母女,我心中总有遗憾,虽然离开了江西,多年来,我始终放不下她们,一直在通过各种渠道寻找她们。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我要找到这位母亲的心情更加急切。根据近期网民提供的线索,我们最终在四川大凉山深处见面了。

  1月22日,新华社记者周科(左)和巴木玉布木的合影。李思佳 摄

  不认识汉字的她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3天时间里,她跟我聊了11年来家庭和生活的变化,对未来的生活充满希望。与巴木玉布木一样,过去8年,我国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巴木玉布木是我国千千万万普通人中的一员,她与命运较劲的奋斗故事令人感动。

  与11年前的照片相比,在经历种种人生磨难后,巴木玉布木明显多了一份奋斗的富足、岁月的沉淀、生活的从容。

  看,她脸上的笑容始终灿烂。(记者 周科)

  相关新闻:

  11年前那位感动中国的“春运母亲”,找到了!

【纠错】 【责任编辑:王秀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65112705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