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08 10:11:35
来源:新华网

极贫苗乡走出一群公交司机

字体:

  新华社贵阳2月8日电 题:极贫苗乡走出一群公交司机

  新华社记者 向定杰

  地处黔桂交界的从江县,苗族、侗族等多民族聚居,曾交通不便。而藏在月亮山深处,密林环绕的加勉乡更是闭塞,2016年被列入贵州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

  近年来,记者多次到加勉乡采访。因久居深山,当地群众生活贫困,很多人听不懂汉语,更不会讲汉语,对于汽车这种现代化的交通工具,既向往又害怕。

  “我家以前是贫困户,初中一毕业我就打工,一年到头四处漂。”25岁的梁金桥说,他的故乡摆格村,过去到加勉乡,翻山越岭走路要4个多小时。

  2017年,贵州省道路运输局结对帮扶摆格村,这个贫困发生率一度高达78.6%的深度贫困村迎来希望。

  “干部动员我们去考A3驾驶证,说学费、吃住都不要钱,学到了还解决工作。”梁金桥说,当时他在内,村里一共6个年轻人报了名。

  可是,小车都没开过,怎么开大车?一开始,零基础的梁金桥和小伙伴们心里没底。在3个月的培训中,他们迫切地想要学有所成。

  “教练教得认真,我们学得更认真,基本都是一把过。”梁金桥说,2017年8月,在取得A3驾驶证后,他们被安排到凯里市公交线路上跟车实习。一年后,实习期满,他们如愿获得独立驾驶公交车的资格。

  2019年春节前夕,梁金桥等6名学员回到从江公共汽车公司工作,每月到手工资5000元左右,实现了在家门口稳定就业。

  这期间,梁金桥等人还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从大山搬进县城的新家银良小区居住。

  “先后培养了两批、共11人,培养每个人得花6万元,费用都是公司承担。”从江公共汽车公司经理杨通武介绍,在贵州省道路运输局的协调下,加勉乡贫困户除了在从江开公交车,还有到广州、深圳、贵阳等地从事这一职业的。

【纠错】 【责任编辑:严海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79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