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08 10:11:35
来源:新华网

罗霄山护林员廖苟林的新春守候

字体:

  新华社长沙2月8日电 题:罗霄山护林员廖苟林的新春守候

  新华社记者 崔俊杰、周楠

  “最近天干物燥,不能在外边点火、放炮仗啊,容易发生火灾。”走在路上,廖苟林和同村的人打完招呼,总是不忘提醒一句。临近春节,家家户户都在打扫屋子、准备年货,廖苟林却操心着另外一件事:村里很多人最近在熏制腊肉、燃放鞭炮、焚烧垃圾杂草,稍有不慎就可能引发火灾,一定要做好防范。

  58岁的廖苟林是湖南省株洲市炎陵县大源村的护林员,他负责巡护的林地面积有9000多亩。每天上午和下午,他都会分别花两个小时巡查一次,有路的地方就骑摩托车,车到不了的地方就步行。他背着消防工具包,手持播报防火知识的电喇叭,行色匆匆,“春节期间更热闹,发生山火的概率也大,我得多看看。”

  大源村位于罗霄山下,山多地少,村里只有1543亩耕地,林地面积却超过5万亩。以前,村子里交通不便,村民们只能靠山吃山,以砍伐杉木、楠竹为生。过度砍伐让青山长出片片“黄斑”,给居民生产生活带来困扰。大源村村支书、村主任廖国平回忆道:“十多年前,树被砍了很多,不能涵养水源、保持水土,村民家的自来水得不到保障,水变浑了,山上也容易塌方了,威胁村民的生命安全。”

  精准扶贫实施以来,大源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村里实现了组组通水泥路,县里经济发展了,村民就近务工、做生意更方便了,收入来源也拓宽了。廖苟林一家2015年因病返贫,驻村扶贫工作队对他进行重点帮扶,给他解决大病救助、提供产业帮扶机会,廖苟林渡过难关,实现了顺利脱贫。

  守护绿水青山,县里前些年引导村民加强植树造林,恢复山林面积。2018年,廖苟林应聘上了村里的护林员岗位,每月有800元补助。护林员的工作需要细心和耐心,按规定,每个月要求不少于20天的巡查,春节、清明等山火高发期,巡查频率要更高。任护林员3年来,廖苟林的责任片区内没有发生过一起火灾,他连续三年被评为先进个人。

  “以感恩的心做好这份工作,以责任心守护好这片山林。”廖苟林说。近年来因为青山绿水,村民们也有了更多致富的机会。大源村村民谢志华之前在外做生意,2017年,他回到村里承包了6400亩林地,发展起特色生态农业,2020年的产值超过200万元。他感慨:“很多人看中我们这里的生态环境,价高些也愿意买这里生长的农产品。”

  如今,廖苟林巡山时还会携带笔和小本子,记录下树木的生长和病虫害情况。他说:“守护好山林,就是守护好我们的家园,就是守护好金山银山。”

【纠错】 【责任编辑:严海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79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