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08 18:48:40
来源:新华网

在“光棍村”里“脱单”:日子好了,幸福就来了

字体:

  新华社西安2月8日电 题:在“光棍村”里“脱单”:日子好了,幸福就来了

  新华社记者陈晨、赵英博

  柏油路在秦岭深处蜿蜒,奔向一条条山沟的远方,龙潭村就在沟的尽头。岁末年首,41岁的村民阮英兵去镇上置办了些烟酒。除夕那天,他要去县城“准岳父”家走一走。

  “女朋友谈了几个月,婚事就定在下半年。”他不识字,说起话来有些慢。

  41岁告别单身,在龙潭村,稀奇,也不稀奇。

  陕西省柞水县营盘镇的龙潭村有个出名的绰号——“光棍村”。山高,路远,地贫,村里的姑娘只要出过门,就没人再想嫁回龙潭村。

  小伙子们成群结队去打工,阮英兵十六七岁就出门了。在西安搞粉刷,在新疆摘棉花,这些活儿他都干过。可到了结婚的年纪,就是没人给他介绍对象。

  其实,就算介绍,也大多成不了。

  “家住龙潭房,洋芋当主粮。姑娘来看家,洋芋打糍粑。亲事没说成,糍粑吃了一大盆。”村支书朱端平说,因为太过贫困,十几年前,全村35岁以上的近400名男性里,有一半娶不上媳妇。

  但幸福,终究还是来了。

  村里建起150亩的药材产业园,贫困户家家有分红;政府出资帮自己养了10箱蜜蜂,一年收入两三千元;干部指导他种植猪苓,4年一个周期,平均每年能挣上3000元。“加上农闲时打工的钱,一年收入三四万元,问题不大!”他说话间有了底气。

  过去,阮英兵没房,兄弟4人挤在两间老屋。2019年,政府补贴为他建了间50平方米的新房。乔迁没多久,就有媒人上了门。

  变化的不只是阮英兵自家的小日子,还有龙潭村老老少少的光景。

  水电路网全部到户,建了33个木耳大棚,9户农家开了民宿。村里的农特产品营销店里,做网络直播的设备颇为专业。

  “我们注册了商标,叫‘龙潭别样’,每天在抖音上做直播,推介美景美食。”村第一书记任根成说,新年里,龙潭村计划扩大木耳种植规模,产品包装再上个档次。还准备打造一批精品民宿,让更多人来感受龙潭别样之美。

  在“光棍村”,告别单身也越发成为一件平常事。

  2020年,龙潭村有5位大龄男性结了婚。这几年,村里每年都会娶进来20多个媳妇,甚至还有省外的姑娘嫁到这里。

  “日子好了,幸福就来了。”阮英兵说。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然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81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