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11 14:09:03
来源:新华网

“归隐”江畔车站小镇

字体:

  新华社福州2月11日电 题:“归隐”江畔车站小镇

  新华社记者宋为伟

  从福州出发,沿着闽江逆流而上,在经过南平市延平区后不久,江面在青山之间豁然开朗,背山傍水有一座火车站,一列列货运列车整齐停在轨道上,时不时发出嘹亮的汽笛声,在周围一排排泥灰色的建筑中回荡,让人恍若有穿越时光回到上个世纪80年代的错觉。这里便是来舟,是小镇,也是车站,还是老周退休后的“归隐”之处。

  这是老周在来舟过的第五个春节。一大早,他就在房前屋后的菜园里摘菜、抓鸡,准备款待亲朋好友。

  老周全名周光耀,是福州火车站的退休工人。尽管退休前他才回到省城车站,但对他来说,离省城不到200公里的来舟,才是他魂牵梦萦的地方。

  1986年到2005年,周光耀作为福州火车站乘务室派驻来舟火车站的派班室调度员,分管着从来舟出发到福州、邵武、永安三个方向各趟客、货列车运转车长的派班工作,“当时这里一派繁忙景象,人来人往。”老周深情回忆。

  早在1997年以前,鹰厦铁路是福建唯一一条单线铁路,位于鹰厦线上的来舟站是一等客运站。那是来舟站最辉煌最兴盛的一段时期,南来北往的列车都要在这里停靠、中转、调换车头,各地方言在这里汇集。“比省城车站还要热闹”,老周说。

  车站的客流带动了来舟镇的繁华。老周回忆,在这个“被火车拉来的小镇”,“短短几百米的站前路有几十家旅店和商铺。小镇上不仅能买到种类丰富的闽北特产,还能买到北京二锅头、北京烤鸭、上海大白兔奶糖等一系列‘新鲜货’。”那时候,时不时有人托他捎点外省的新鲜货回来。

  1997年,横南铁路开通,福建有了第二条出省通道。2009年,温福铁路通车,标志着福建进入了时速200公里以上的“动车时代”。随后,福厦铁路、龙厦铁路、向莆铁路、厦深铁路、合福高铁、赣瑞龙、南龙铁路相继开通,福建省铁路的运行时速从四五十公里发展至三百公里。来舟站,从还有普速列车停靠,到后来,车少了、人稀了,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2016年1月10日,对老周来说,记忆深刻。尽管老周已经调回了省城车站,但他还是专门来到来舟站:这天,随着K45次列车缓缓驶出,投用60年、福建最早的铁路枢纽来舟站,从“台前”走向“幕后”,彻底结束了客运的使命,改为承担货车编组功能,至今仍是福建省最大的编组站。

  喧嚣褪去的车站,也抚平了小镇曾经的躁动。如今的来舟镇,少了南来北往的过客,在炊烟袅袅和鸡犬相闻之中回归乡土生活的平静。

  “仿佛就像一座怀旧的博物馆”,见证过小镇和车站的辉煌,又亲眼目送它们的时代转身,老周百感交集。“虽然站台不再热闹,但这却正是我国铁路事业飞速发展的写照”,老周说。

  由于割舍不下在来舟度过的青春岁月,也割舍不下这里田园乡土生活,老周在退休后执意将家安在了来舟。

  冬日的暖阳下,老周一边坐在院子里洗菜,一边吩咐女儿出门迎接远道而来的朋友。一阵汽笛响起,车轮撞击铁轨发出的隆隆声由远及近,老周顺着声音抬头向远处望去,许久回不过神来。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091127093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