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11 16:54:23
来源:新华网

“85后”羊倌三次买车记

字体:

  新华社合肥2月11日电 题:“85后”羊倌三次买车记

  新华社记者张紫赟、陈尚营

  腊月二十九,徐义润卖出166斤猪肉后,忙完了农历年的最后一笔订单。晚饭后,他如往常一样去羊圈猪圈转转才放心入睡。过去一年,他几乎每天都忙到凌晨。

  8年前的春天,接连遭受生活重创的“85后”徐义润,未曾想过会有今天的好日子。那时,他刚刚接受头部患有血管瘤的现实,安慰自己后继续外出务工,没想到在做木工时将右手四个手指锯断。

  走投无路下,徐义润回到了位于大别山深处的老家——安徽省潜山市槎水镇金波村,并于2014年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村干部多次鼓励下,他尝试养了几头羊,遇到不懂的就跑去问兽医。“年纪轻轻被评为贫困户,不甘心,心里铆着一股劲。”

  功夫不负有心人。徐义润养的第一批羊卖了个好价钱,他用赚的钱又买了更多的小羊。随着羊多起来,吃的草和销售的羊肉也更多,需要专门的运输工具,这可难倒了缺钱的徐义润。当他盯着70余只羊发愁之际,免息贷款的好政策传来。于是,他一边壮胆借了1万元买了辆二手小货车,一边赶紧申报5万元免息贷款。

  有了资金后,徐义润又将羊圈扩大到500平方米,养了200余只羊。空闲时,他喜欢钻研养殖技术,研究“什么品种长得好”“如何提高抗病率”等,还会参加销售培训提高经营水平。他2017年脱贫后,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养殖能手。

  脱贫后,徐义润的信心更足了,他开始扩大养殖品类,从单一养羊拓宽到养羊、养猪、养鸡,还花费1万元买了辆二手面包车。“以前的货车没有遮挡,货物容易被雨雪淋湿,而且一辆车不够用了。”

  徐义润有自己的“养殖经”与“生意经”:一是讲品质,不仅科学养殖,还引入真空包装等现代化存储方式;二是善用网,借助朋友圈等社交平台强化品牌,足不出户也不愁卖。

  “变化最大的是心情,不像以前那么消沉。刚开始养羊时,每天都在担心未来。现在虽然身体累一点,但觉得有干劲、有奔头。”徐义润得意地说,2019年全家决定花6万元买辆小轿车,“没有借一分钱,全是自己挣的钱。车子越换越好,生活也越来越甜。”

  如今,徐义润的养殖规模达到200余只羊、70余头猪、4000只鸡,虽然背着贷款,但“心里一点都不慌”。望着院子里停放的三辆车,他笑着说起自己的新年愿望:“想再盖个羊圈,能容纳500多只羊。”

【纠错】 【责任编辑:许楠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93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