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14 16:11:07
来源:新华网

雾散雨来!多地迎来雨雪降温天气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记者高敬)大年初三,平静多日的天气将被雨雪和降温打破,北方空气质量得以改善。

  中央气象台14日预报,随着冷空气的东移南下,华北、黄淮以及东北等地将迎来一次明显雨雪和大风降温天气过程;其中辽宁东北部、吉林东部局地有大到暴雪,华北北部、黄淮东部、东北地区南部降温幅度10℃以上。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四天,北方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持续下跌,例如京津冀地区的日最高气温将降至5℃上下,体感较为寒冷,请公众注意做好防寒保暖措施;辽宁、吉林等地降雪量较大,需防范道路积雪结冰等对出行交通的不利影响。18日起,北方气温将逐渐回升。

  14日即大年初三上午,受空气湿度增加等因素影响,一些地方被大雾笼罩。中央气象台14日早上继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据悉,14日早晨至上午,北京大部、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西南部、陕西关中、浙江北部、湖北南部、湖南北部、江西南部、贵州东北部、四川盆地以及辽东半岛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雾,其中,陕西关中、江西南部、贵州北部、四川盆地和辽东半岛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低于200米的强浓雾,局地有特强浓雾。

  受能见度降低等因素影响,14日上午部分高速公路采取了临时封闭措施,对公众假日出行造成一定不便。

  与大年初二一些地方出现的空气重污染不同,初三上午影响各地能见度的主要是大雾天气。

  尽管我们经常把雾和霾混在一起说,但其实两者还是有所区别。雾主要发生在近地面层,是由微小水滴或冰晶组成的水汽凝结物,能见度比较低,有时甚至低到50米。霾是指大量极细微的干尘粒等均匀悬在空中,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千米的空气普遍浑浊现象。

  随着冷空气持续发力,从14日开始,困扰北方数日的霾将逐渐减弱或消散,华北、黄淮等地的能见度有所改善。专家提醒开车出行的公众需密切关注最新天气和交通信息,注意交通安全。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601127100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