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15 20:03:25
来源:新华网

山清水秀候鸟归——“护鸟营”的新年守望

字体:

  新华社长沙2月15日电(记者柳王敏)“今天观测到了7只中华秋沙鸭!”大年初三一大早,37岁的刘宁波和往常一样,来到湖南省双牌县日月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通过室内的监测系统,看到7只中华秋沙鸭在潇水之滨嬉戏。

  “太好啦!”作为一名工作人员,刘宁波兴奋地在巡护日志上写下当天的见闻,此时的双牌县,旭日高照,山清水秀,春暖融融。

  这是在湖南省双牌县潇水拍摄的候鸟(2020年9月19日摄)。新华社发(刘宁波 摄)

  双牌县位于湖南省南部,是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林业县,也是候鸟越冬的主要栈道和栖息地之一,每年9月到来年3月,上万只候鸟飞抵双牌县,场面十分壮观。

  寻找中华秋沙鸭,成了刘宁波和同事们每年的一件大事。中华秋沙鸭是目前世界上最古老的物种之一,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对栖息地水域环境要求极高,被称作“鸟类中的大熊猫”、水域环境的“生态试纸”。

  “今年通过我们的监测,同时观察到的数量有23只,创下了有监测记录以来的历年之最。”刘宁波表示,中华秋沙鸭数量增多,说明近些年打击排污、非法采砂和实施退捕禁捕等取得了实效。

  这是在湖南省双牌县潇水拍摄的候鸟(2020年9月19日摄)。新华社发(唐军 摄)

  为确保候鸟平安顺利过境、越冬,一支由双牌县日月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双牌县林业部门,以及当地相关协会、社会热心人士等组成的“护鸟营”志愿者队伍成了重要守护力量。

  “那段时间我们会成立‘护飞’专班,24小时值班守护,走街串巷发放护鸟资料,开展科普宣传和法律知识普及。”27岁的志愿者苏渊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90后”“00后”加入“护鸟营”队伍,居民护鸟、爱鸟意识也逐渐提高。

  候鸟越冬也成了摄影爱好者的一件高兴事。双牌本地摄影爱好者唐军去年和同行一起蹲点潇水边,捕捉鹭鸟群飞之美。“我们用镜头记录让大家对鸟类有更直观的印象,也是对候鸟保护的宣传。”唐军说。

  “每年都盼着中华秋沙鸭来,它们一到,我们就放心了,证明保护工作有了成效。”苏渊告诉记者,新的一年,希望人们能欣赏、记录中华秋沙鸭更多瞬间。

【纠错】 【责任编辑:严海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651127103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