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22 15:46:09
来源:新华网

“变身”肥料燃料!垃圾分类进了村

字体:

  新华社合肥2月22日电 题:“变身”肥料燃料!垃圾分类进了村

  新华社记者姜刚、胡锐

  早上6点,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保洁员张秀莲走出家门,骑上三轮保洁车,穿行在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的街头巷尾。

  道路两旁是村民们的二层小楼,家家户户庭院外摆着一大一小两个垃圾桶。“大的装干垃圾,小的装湿垃圾。”小岗村村民徐正英说。

  张秀莲的工作内容之一,就是对村民的生活垃圾进行细分,再集中转运。“现在大家基本上都知道垃圾分类是怎么回事,需要我动手分拣的时候比较少。”张秀莲说。

  “以前不分干湿垃圾,全部拉去填埋,占用土地也污染环境”,小岗村党委委员周鹏飞说,“我们一直在探索,如何实现生活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2019年4月,小岗村与安徽国祯环卫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推行垃圾分类。从此,垃圾分类进入小岗村村民的生活。

  早上8点,张秀莲骑着保洁车,载着收集的干湿垃圾,来到小岗村垃圾中转站。在这里,干垃圾中的有害垃圾如农药瓶,可回收物如玻璃,将被保洁员挑出,进入危废处置或资源回收程序。

  “有害垃圾产生量很小,可回收物由于可以卖钱,村民一般挑选完了,所以我们再分类的压力并不大。”安徽国祯环卫科技有限公司小岗村环卫主管严德雨说,能燃烧的干垃圾会被送到村子附近的发电厂。

  在发电厂,干垃圾“变身”燃料,为电能生产做贡献。

  剩余的湿垃圾,也有自己的归宿。张秀莲骑车来到小岗村垃圾分类处理中心,进入大门,左边是白色的厂房,右边是一片青翠的菜地。

  厂房中弥漫着一股酸味,这是垃圾降解的味道。张秀莲将湿垃圾倒入一台机器,24小时后,它们将变成一堆黑色、粉状的有机肥料。

  “这台机器是高温好氧微生物降解处理设备,通过它,一吨湿垃圾最多能转化为150公斤有机肥。”安徽国祯环卫科技有限公司驻小岗村垃圾分类专员陈路说。

  垃圾分类处理中心右边的菜地,就是这种新型肥料的试验田。菜地里,大葱饱满挺拔,青菜长势喜人。“现在我们的肥料,除了试验田,还被用于村里的草莓园、葡萄园,种植户都很满意。”陈路说,现在的问题是产能跟不上需求,仅靠小岗村的湿垃圾,远远不能让机器达到满载运行状态,希望有更多村庄加入到垃圾分类行列中来。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24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