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23 17:40:07
来源:新华网

海南职工社保医保服务实现“全省通办”

字体:

  新华社海口2月23日电(记者赵叶苹)23日上午,随着海南白沙黎族自治县社会保险服务中心正式上线全省综合柜员服务平台,海南省本级、19个市县(含洋浦)共20个经办机构全部完成了综合柜员制改革。这标志着海南在全国率先实现职工社保医保服务“全省通办”。

  23日上午,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鹦哥岭分局社保专员张丽伟在白沙社保中心顺利办结了社保增员、新机关养老保险申报缴费等业务。据张丽伟介绍,年初他所在单位进行机构改革,要办理机关养老保险信息变更,当时这项业务必须去海口办,很不方便。“现在异地就能办,不用再跑来跑去,省了很多麻烦。”他高兴地说。

  过去两年来,海南积极谋划社保医保经办服务改革、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推动实现“一窗通办”“一网通办”“全省通办”。据海南省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医疗保险服务中心)主任何先英介绍,全岛同城化是海南综合柜员制改革的突出特点,今后参保职工办理社保医保业务可自主选择在全省20个社保经办机构就近提出申请。办理进度可通过微信公众号、短信、网厅、自助机等多渠道反馈,办理结果可在任意经办机构获取。

  改革还探索进一步推进社保医保经办服务“就近办”,将8项高频服务事项授权合作银行窗口办理。2月底前,海口、临高、定安等市县8个农村信用社网点将设置“社保医保便民服务站”,计划今年内增设至230个。

  在推进线下服务“全省通办”的同时,海南职工社保医保服务线上“一网通办”也已实现网办率90%,108个事项可以网上办理。此外,海南在全国率先创建省域社会保险一体经办体制,将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保险和新农合经办机构整合,精减了机构,增加了服务供给,企业和群众办社保只进“一个门”,“一站式”办结。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091127130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