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25 11:09:56
来源:新华网

山东沂水:“惠葬礼葬”树新风

字体:

  新华社济南2月25日电  题:山东沂水:“惠葬礼葬”树新风

  新华社记者杨文

  2月19日上午,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泉庄镇后里庄村,党支部书记张怀瑞主持逝者李化保的追思会。

  李化保是后里庄村村民。去世后,村红白理事会送来白花、孝箍袖章。镇上和村里的干部群众前来悼念,在哀乐中鞠躬送别逝者。

  “父亲去世后,不用修坟、买棺材、买孝服,火化和骨灰盒都不用花钱,村里全部免费安葬,葬礼也办得体面。”李化保的女儿李玉花说,村里将逝者免费安葬进公益性公墓,比以前省了一大笔钱。

  薄养厚葬、装棺再葬、攀比炫富……在山东一些农村地区,殡葬大操大办屡见不鲜,有的人家为此耗尽家财,甚至负债累累。张怀瑞说,过去村里谁家有白事,整个流程办下来,至少得两三万元。“没人敢在这事上简省,怕被人骂不孝。”

  修坟墓、买棺材,不仅对村民是负担,而且造成土地、林木等资源紧张。同时,出殡讲究多、流程长,费心耗神,百姓对殡葬改革的呼声越来越大。

  为了让丧事不再难办,从2017年5月10日开始,沂水县实施以“惠葬礼葬”为核心的殡葬改革,在全国率先推行“殡葬全免费”政策,对具有沂水户口、在沂水去世的居民,遗体接运费、火化费、骨灰盒费、公益性墓穴和墓碑费全部免除,相关费用由县乡两级财政承担。

  公墓建设是殡葬改革重点。沂水县统一规划建设了110处节地生态型公益性公墓,墓前通道进行硬化、墓碑之间种植松树、每处公墓建设有看护房和防火水池等;把殡仪馆由自收自支单位改成了财政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实现全县户籍居民去世后殡葬服务全程免费,不花一分钱就能办妥“身后事”,并创新推广“追思会”等新型丧葬礼仪。

  “全民惠葬、厚养俭葬、逝有所安”是殡葬改革的核心。沂水县委书记薛峰说,殡葬改革是全民性的、普惠性的,惠及全体沂水公民。改革提倡孝悌文化,让每位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逝者去世后,丧礼要节俭文明,不能铺张浪费。改革的目的,是让逝者能够体面、有尊严地走完人生最后一段路。

  骨灰盒代替棺材,公益性公墓代替了坟头,鞠躬代替了磕头,献花代替了烧纸……村民们都说,现在村里白事不再大操大办,也不披麻戴孝、散埋乱葬,新风气代替了旧习俗,大家都拥护。

  截至2021年2月下旬,全县有33108户逝者家庭享受到殡葬全免费政策,户均减负约2万元,节省社会殡葬支出8亿元,节约土地1000亩、木材3万多立方米。

  同时,沂水县在深入推进殡葬改革的基础上,实施婚俗改革,抵制天价彩礼和低俗婚闹,全县80%以上新人响应“喜事新办”号召;启动“关爱老人·情暖夕阳”寸草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行动,让6051户、7068名鳏寡孤独老人得到关心关怀。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将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并加大对人情攀比、厚葬薄养等不良风气治理。薛峰说:“中央一号文件让我们更加坚信殡葬改革的路子走对了。殡葬改革不仅是一本‘经济账’,更重要的作用是推进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下一步沂水县将继续加大改革力度,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探索新的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271127137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