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17 21:24:08
来源:新华网

一头雪豹误闯农户家,最后带着啥“礼物”走了?

字体:

  新华社西宁3月17日电(记者李琳海)一头雄性成年雪豹近日误闯农户家中受伤。接受救助后,这头雪豹3月16日在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门源县境内被放归野外。

  3月11日,一头雪豹突然“造访”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西滩乡一农户家中。雪豹撞碎农户家的玻璃后,额头有明显擦伤出血,且行动迟缓。群众发现后立即报警,当地森林公安局工作人员随即向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寻求救助。

  为详细了解这头雪豹健康状况,救护人员将其运回中心做进一步检查。通过采血和检查,确定这头雪豹为雄性,成年,年龄约4-5岁(野生雪豹寿命8-12岁),体型正常,体重44公斤(成年雄性一般35-50公斤),四肢和肋骨未见骨折。

  受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邀请,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副院长金艺鹏团队赴现场提供救助和全程技术指导。通过检测,确认雪豹未携带六种猫科常见病原,但雪豹自身抗体水平较低,存在感染风险。初步确认补充液体钙后,即可正常放归。3月15日,金艺鹏团队再次对雪豹全面体检,确认各项指标正常,符合放归条件。

  放归前,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北京林业大学野生动物研究所联合为这头雪豹佩戴卫星项圈,以准确掌握雪豹放归后的生存情况、扩散规律等生态学信息。

  3月16日8时40分,放归组顺利到达选定的放归地点。这里属于高山草甸,距离救护点直线距离为12公里,地势向阳、坡度较缓、植被状况相对茂密、附近有充足的水源地,是雪豹典型栖息地。根据前期调查,放归点分布有数量可观的岩羊种群,有利于这头雪豹放归后在野外环境中的生存。

  放归组工作人员缓缓拉开运转笼闸门后,雪豹看到熟悉的环境,稳步走上山,姿态优雅。随后,它转身看了一眼放归组工作人员,跑向远处的高山,不一会儿,消失在人们视线中。

  2020年12月,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取得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猎捕雪豹佩戴卫星项圈的行政许可。本次雪豹救助与放归,实现了动物医学与生态保护学的紧密结合,也是青海省首次为雪豹佩戴卫星项圈,将为我国雪豹个体行为学等研究提供丰富基础资料。

【纠错】 【责任编辑:王秀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901127223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