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13 15:38:28
来源:新华网

全面建成小康推进现代化治理 德清县交出时代答卷

字体:

  浙江德清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中做出了探索,同时也取得了成效。结合相关经验,浙江德清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周志方、上海华夏社会研究院长鲍宗豪做客新华访谈,共话德清县的发展之路。

图片访谈现场。新华网陈延特 摄

  新华网:近年来,德清快速发展,在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中,德清位列79个新晋县级全国文明城市的榜首,引人瞩目。请周部长为大家介绍一下德清的概况。

  周志方:德清地处浙江省北部,县域总面积936平方公里,户籍人口44万,常住人口65万。尽管县不大,可以概括为三个“特别好”。

  第一,区位交通特别好。德清隶属于湖州市,处于长三角的地理中心区域,是杭州都市区的重要节点县,高铁至杭州主城区仅13分钟,距上海、南京、宁波等长三角核心城市车程仅2小时。

  第二,山水生态特别好。德清“五山一水四分田”,西部有曾被纽约时报评为“全球最值得一去的45个地方”的莫干山;中部有江南最大的原生态湿地——下渚湖;东部有大运河上的明珠——千年古镇新市。全县森林、湿地覆盖面积超60%,PM2.5平均浓度26微克以下,A级景区村庄实现全覆盖,是名副其实的全域美丽大花园。

  第三,人文环境特别好。德清保有着良渚文明的大量遗存,孕育了防风文化、游子文化,是中国原始瓷之源、人工养殖珍珠之源。建县1800年来,一个“德”字,清清地流淌至今。在德清,围绕道德建设“百姓设奖奖百姓”,全国道德模范潘美儿等优秀代表不断涌现,连续16年成为浙江省平安县,去年德清又以全国县域第一的成绩创成全国文明城市。“人有德行,如水至清”,是德清最靓丽、最暖心的城市名片。

德清县城市风光

  新华网:德清景美人和民富。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德清交出了一份怎样具有德清特色的时代答卷?

  周志方:在全面建设小康建设进程中,德清秉持“争先、创新、实干、为民”,将优势潜力转化为奋进动力,交出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分答卷。我想用“高、美、乐”三个字来形容这张答卷。

  “高”,即发展高质量。2020年度获评浙江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优秀单位列全省第三,县内上市公司数量达11家,形成了“3+3”产业体系,即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绿色家居等三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和地理信息、人工智能、通用航空等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美”,即城乡全域美。近年来,德清中心城区在“东进、南拓、西改、北延”中,已经呈现了国际化现代山水田园城市的样子。这与名山(莫干山)、湿地(下渚湖)、古镇(新市),与十多个座美丽城镇,与百多个美丽乡村,组成了全县域的美丽画卷。

  “乐”,即百姓的获得感满意度全面提升。德清城乡居民依附在户籍制度背后的33项城乡差异政策全面并轨,去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2225元和38357元,1.62的城乡收入比,步入了全国领先行列。德清还获评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集体,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获国务院通报表扬。

德清洋家乐代表——莫干山裸心堡

下渚湖

  新华网:结合周部长阐述的通过文明创建、文明治理,推进德清社会治理的德清模式,鲍院长作为一直从事社会治理层面的专家如何看待?

  鲍宗豪:随着整个文明创建的深入发展,各地都把文明城市的称号作为最高荣誉。摘下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就意味着整个区域的物质文明与“精神美”得到了协调发展。尤其在去年的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中,增加了县域环境质量、环境管理指标、城市公共安全等内容。可以说,整个文明城市创建是一个全面的、系统的工程。结合德清县的经验,可以看到其经过十余年的扎实文明创建,实现了文明治理,推进了文明发展。尤其通过对整个主城区的拓展,成为一个花园式城市,德清成为了城市化的典型,也是城市现代化的典范。概括而言,县域城市未来现代化之路如何走,全面小康如何推进,德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样板。

德清地信小镇

  新华网:请问周部长,刚才您谈到德清高分答卷的背后,德清的秘诀是什么?

  周志方:秘诀不敢说,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德清有很多经验值得总结、教训需要汲取。

  第一,要善于紧跟前沿领域、接受新生事物。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德清县电子器材厂与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创办“科研生产联合体”,出现了“产学研”合作的雏形,这一创举被中科院称为“德清模式”。近些年来,我们积极传承发扬“德清模式”,不断完善形成“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的创新生态,创造出研究院经济、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等新型模式,不断向着区域性创新高地迈进。

  第二,要善于突破思维束缚、跳出路径依赖。近年来,我们积极探索的“标准地”、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等一系列改革经验都获得全国推广,“三块地”改革探索的5条创新举措还被新《土地管理法》吸收。去年,我们在全省率先探索全域数字化治理试验区建设,形成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其中“数字赋能乡村”被评为全国数字乡村建设典型案例。正是有了高密度、连续性的改革项目实施,帮助我们较好地破解了要素制约、促进了均衡发展、克服了“成长的烦恼”。

  图为浙江省德清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周志方接受新华网专访。 新华网陈延特 摄

  新华网:德清通过改革创新,深化基层社会治理,鲍院长有什么专业方面的建议给德清?

  鲍宗豪:我给出三个方面的建议。首先,德清要继续打造数字化、智能化的社会治理的各种应用场景,在大数据、云计算等方面下功夫;其次,德清要继续深化全域数字化社会治理试验区建设,以智能化的方式来推进社会治理的现代化是具有前沿性的;最后就是要围绕典范城市,拓展乡村数字化的治理,形成与国家社会治理的联合推动。

德清县乡村建设

  新华网:“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德清也提出了“全力打造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的目标。请问周部长,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接下来德清具体有哪些举措?

  周志方:具体来说,就是以富民惠民安民行动计划引领共同富裕大推进。一是多措并举稳就业促增收。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确保低收入农户收入增长水平高于全县农村居民收入平均增长水平,全面消除村集体经营性收入80万元以下相对薄弱村。二是聚焦民生优服务强供给。推进教育“城区扩容”“农村提质”,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基础建设,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三是从严从实防风险保稳定。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统筹推进生产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生态环境安全等,确保平安德清持续实现“连冠”。总之,我们将按照“全民共建、全民共享”原则,率先推动全县人民走向共同富裕,奋力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精品窗口”,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排头兵。

  图为上海华夏社会研究院长鲍宗豪接受新华网专访。 新华网陈延特 摄

  新华网:党的十九大、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国家“十四五”规划,都提出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要求。鲍院长已经为上海浦东、昆明等地市进行了社会治理现代化研究,结合德清样本,能否具体介绍一下?

  鲍宗豪:曾经,我们在浦东成立了上海华夏社会发展研究院,也前后做出了关于中国社会建设的报告。但是,报告还不够,必须要找到一种样板。以昆明为例,其作为西部的省会城市,它的整个社会治理不仅对西部地区的社会治理有借鉴意义,而且对辐射南亚、东亚、东南亚都有一定的价值。昆明的“四有”社会治理,是一个省会城市的现代化过程,但我们还缺乏县级社会治理的样本。昆明与德清互为补充,为我国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着样板。

  在访谈结束时,周志方也向四方宾朋友发出诚挚的邀请:“在这里,既有大都市的繁华便利,更有发展的空间平台;在这里,山青、水清、人亲;在这里,正好安放您澎湃的心。德清欢迎您!”

【纠错】 【责任编辑:陈延特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88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