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16 10:59:08
来源:新华网

护林员岩帕坎:守好我们的“命根子”

字体:

  新华社昆明4月16日电(记者庄北宁)“只有把山林守护好了,村子才会有发展。这山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命根子。”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布朗山乡护林员岩帕坎说。

2021年4月12日拍摄的布朗山乡勐昂林区。(勐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布朗山乡是勐海县最大的林区乡镇,森林覆盖率达78%,森林面积达96227公顷。在这片山林间,每天有120名护林员爬山坡、穿荆棘,用脚步丈量山林,用真情守护青山。

  岩帕坎家世代居住在布朗山乡勐昂小组。2015年,他被聘为护林员,如今已有6年。因工作踏实和认真负责,2020年,他被评为县级优秀护林员。

  2021年4月12日,岩帕坎在巡山。(勐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部分林区出现毁林种茶现象。受经济利益诱惑和驱使,一些村民擅自以非法手段毁林、侵占林地、破坏植被。2020年4月,勐海县开展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专项整治,乡林业服务站细化护林员责任,岩帕坎分到了自己的责任巡护林区。

  每天天微亮,岩帕坎就带着一袋干粮、一壶水,骑着摩托车出门,开始一天的巡护。没有节假日,风餐露宿、蚊虫叮咬是家常便饭。

  2021年4月8日,岩帕坎(右一)与其他护林队员一起巡山,就地吃午饭。(勐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现在我们每天要对林区是否有火点、围剥树皮、乱砍滥伐等情况巡查,并记录上报。如果遇到进山摘茶的茶农,我们还向他们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岩帕坎说。

  2021年4月11日拍摄的布朗山乡勐昂村民补植的树苗。(勐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岩帕坎主动巡查报告、参与处罚的毁林案件有10余起。查办案件过程中,有些村民想不通,埋怨他。但他坚信,困难和问题只是暂时的,只要让“林茶共生”和违法犯罪必受处罚的理念深入人心,村民们就会有所改变。于是,他不厌其烦地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具体事例,向群众宣传保护生态的重要性。

  岩帕坎的真心付出逐渐得到接纳、认可,村民们从开始的抵触转向支持和点赞,岩帕坎成了村民眼中的生态保护“政策通”。

  作为护林员,岩帕坎深知森林防火责任重大。在防火期的林区路口,他和护林队加大巡查检查的力度。2019年夏季,他发现一处火点,根据地形地势和火情判断,果断带领3名护林员借助道路的有利地形开挖隔离带,在采取有效措施后,及时扑灭了火情。

  随着护林工作的深入开展,需要解释和宣传的法律法规越来越多。岩帕坎主动学习,于2021年还获得了大专文凭。

  布朗山乡林业服务站主任岩庄香说:“作为一名护林员,岩帕坎很优秀,巡护认真,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坚持原则,就算是自己的亲戚也不护短。工作能力强,政策解读得比较透彻,是我们护林员队伍中的榜样。”

 2021年4月12日拍摄的布朗山乡勐昂林区。(勐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岩帕坎说:“看好山、护好林、防好火,护好这些青山绿水,才能让子孙后代有享不完的福!”

【纠错】 【责任编辑:詹婧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37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