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18 20:45:29
来源:新华网

我国首次成功救护并放归野生东北虎

字体:

  新华社哈尔滨5月18日电(记者胡璐、周圆)记者18日在黑龙江省穆棱林业局有限公司东兴林场套子房沟61林班看到,之前在密山市获得成功救护的野生东北虎,18日已被放归长白山老爷岭山脉一带。专家表示,这是我国首次成功救护并放归野生东北虎。

  4月23日,一只野生东北虎进入黑龙江省密山市白鱼塘镇临湖村,黑龙江省林草局及当地政府成功救助后将其送往中国横道河子猫科动物饲养繁育中心进行康复。中国横道河子猫科动物饲养繁育中心总工程师刘丹说,通过密切观察、救护和隔离,并经专家评估论证,这只野生东北虎生理指标正常,不存在异常行为和疫病风险,适宜尽快回归自然。

  由于该虎发现地附近仅有狭长森林地带,多农田、村庄,不适宜直接放归,综合专家实地调查评估结果,考虑森林范围、村庄分布、猎物密度等因素,同时为预防野生东北虎个体间冲突,确定从东兴林场放归长白山老爷岭山脉一带。

  据了解,为确保该东北虎放归自然后的人、虎安全,国家林草局先后派员加强对黑龙江省放归自然工作的指导,要求对放归区域进行全面巡山清套,消除对野生虎个体安全的威胁因素。加强对当地村民安全和应急知识宣传,并做好后续跟踪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准备。一旦发现虎靠近村庄居民区的迹象,及时采取安全防范措施。

  下一步,科研人员将对其在野外的健康状况、活动规律、遗传信息、生存能力等进行持续实时监测和研究。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61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