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6/ 09 22:42:37
来源:经济日报

在21℃的鄂尔多斯草原等你

字体:

  台上,穿着蒙古长袍,戴着尖顶毡帽的演员放声歌唱;台下,套着背心短裤,屐着凉拖的观众翘首欣赏。34℃的高温下,来自内蒙古鄂尔多斯乌审旗乌兰牧骑的姑娘小伙们就这样与福建省福州市的市民、游客相遇了。

内蒙古鄂尔多斯乌审旗乌兰牧骑的演员们正在表演。

  这场草原与海洋的约会由鄂尔多斯文化神州行牵线。“我们先飞到西安,然后坐了12个小时的火车到福州。”声器乐团团长斯琴图亚告诉记者,按照计划,他们在火车上一路歌舞,同车的乘客在惊喜之余却纷纷发问,“鄂尔多斯在哪儿呀?”“鄂尔多斯好不好玩呀?”

穿着蒙古长袍的斯琴图亚与身着夏装的观众互动。

  这正是鄂尔多斯希望通过文化神州行解答的疑问。

  作为一个资源大市,鄂尔多斯以丰富的煤、天然气、稀土资源领跑全国城市,2020年全市人均GDP高达16.9万元,全国前十。可外地人对鄂尔多斯的印象大多停留在“鄂尔多斯”牌羊绒。

  另一方面,鄂尔多斯人不愿意也不能继续躺在资源上过日子,“羊煤土气”的小康门槛虽然迈得轻松,但资源总有挖完的一天。而且,目前消费支出对中国GDP的贡献率已达70%左右,鄂尔多斯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亟需稳定可持续的消费支撑,对冲价格、需求过山车般起伏的大宗商品。

  幸运的是,当很多资源型城市还在纠结是要绿水青山还是金山银山时,鄂尔多斯早已摆脱了这样的烦恼。

  “资源禀赋差的地区,生存压力大,但鄂尔多斯捧着金饭碗,就不能什么都装到碗里来,必须精挑细选。”据带队的鄂尔多斯市委常委、副市长刘晓峰介绍,这些年鄂尔多斯在推动经济发展迅猛的同时,一直绷着生态这根弦,拒绝了大量纯资源型项目,努力走以产业链招商的道路,目前已有多个世界级的清洁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项目落地。最近长城电脑的新生产线也正式投产,在草原与沙漠中产出了高科技。

  谨慎与敬畏,让鄂尔多斯保留了全国一流的生态环境;历史与地域,又赋予了鄂尔多斯独特的蒙古草原风情。这里有全国唯一的4A级城市景区康巴什,处处有花,出门见绿,被评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这里有享誉中外的成吉思汗陵,传承千年的八白宫,鄂尔多斯寓意“有诸多宫殿的地方”正是得名于此。它还是官方评定的“蓝天之城”,10次仰望天空,9次都是清透的蓝天白云。离开市区,就能去库布齐沙漠冲沙,去鄂尔多斯大草原骑马,去响沙湾住莲花酒店、听幽幽沙鸣。

  近几年,已有不少游客感受到了这些自然风光与人文美景。“十三五”期间,鄂尔多斯累计接待游客6571.4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988.8亿元。现在,鄂尔多斯带着老牛湾的VR剪影,带着草原放马的飒爽身姿,带着康巴什流光溢彩的夜景,希望把他们介绍给更多人,以推动文旅产业成为经济转型、拉动消费的新支柱。

游客正在体验VR风景。

  “夏季平均气温才21℃!”挤在推介会的人群中,一位汗流浃背的观众一边吃着坐飞机赶来的阿尔巴斯山羊肉串,一边吃惊地推了推身边专心看演出的朋友,“这么凉快,哪天一起去吃手把肉呀。”

  舞台上演员载歌载舞,舞台下展商努力吆喝。这次神州行除了乌兰牧骑,还来了12家鄂尔多斯当地的文创类、服装类、餐饮类小微企业。湖南人肖彬就是其中之一。

  她现在是内蒙古媳妇。她从当地牧民手中收购酥油,与曾为故宫开发产品的设计人员合作,研发了多款酥油口红。蒙古族姑娘装饰的外包装下,依然是流行的南瓜色、中国红、复古红,口红膏体上还精雕了花纹。“好看,对身体完全无害,还有民族特色。”肖彬告诉记者,她跟着推介团队来参展,顺便来考察福州的代理商,“酥油口红卖得好,我准备回去调整产品,争取把它做成爆款。”

可以吃的酥油口红

阿尔巴斯山羊肉串是展会现场最受欢迎的展品之一。

  文旅搭台,经济唱戏。5天来,小展团成交额约为20万元,与7家当地企业达成长期合作关系,8家企业有了初步合作意向,并收到订金12.99万元,预计年度采购额可达1500万元。

  “走这一趟才发现,福州冬天阴冷潮湿,当地人特别喜欢鄂尔多斯羊绒和艾草,但当地没有多少专卖店。今后可以对接一些性价比更高的产品过来。”展会最后一天,刘晓峰还在跟团队沟通,“酥油口红很有特色,听说还解决了大量残疾人就业。今后咱们每次可以重点推介一两件商品,让参展商们有更实在的收获。”(经济日报记者 薛志伟 佘颖)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60091127548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