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10 08:04:56
来源:新华网

《龙》杂志专访福州市长尤猛军:办世界遗产大会 拓海上丝绸之路

字体:

  近日,《龙》杂志独家专访了福州市长尤猛军。新华网编发如下:

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获得原文化部、国家文物局批准的“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荣誉称号。

  在第四十四届世界遗产大会即将举办前夕,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尤猛军接受了《龙》杂志总编辑贾正的专访,畅谈福州市全力举办第四十四届世界遗产大会,拓展海上丝绸之路,助阵“一带一路”建设愿景。专访全文如下:

  贾正:尤市长,您好!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龙》杂志专访。第四十四届世界遗产大会将在中国福州举办,这是我国第二次承办世界遗产大会。请问福州举办世遗大会有哪些优势呢?

  尤猛军:你好!能够在福州举办第四十四届世界遗产大会,是党中央、国务院,世界遗产中心、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和省委、省政府对福州的高度信任,更是福州这座城市无上的荣耀。我梳理一下,福州举办世遗大会主要有这么几个优势:

  第一,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高度重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先后三十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思想理念,推动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引领性的探索实践,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第二,人文优势。福州有七千多年的历史文化积淀和两千两百多年的建城史,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孕育出了以昙石山、寿山石、三坊七巷、船政等为代表的闽都文化。福州素有海滨邹鲁、理学名邦等美誉,仅宋明清三朝,福州籍进士就多达三千六百三十二人,其中状元七人,位居全国前列。近代以来,福州人物风流、英才辈出,走出了林则徐、沈葆桢、严复、冰心、林徽因等众多历史文化名人。

  第三,生态优势。福州依山傍海、青山环绕、河网密布,独具滨江滨海和山水园林特色。特别是近年来,福州外修颜值、内塑品质,修建各类生态公园、串珠公园一千二百多个。目前,森林覆盖率达百分之五十八点三六、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位,空气质量在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三,是中国最绿和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之一。

  第四,办会优势。一方面,福州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二〇二〇年GDP突破万亿,交通、通讯、会议场馆、公共服务等各类基础设施完善,能较好地满足召开国际性大型会议的需求。另一方面,这几年我们成功举办了首届全国青运会、金砖国家“三合一”论坛、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等一系列大型活动,积累了丰富的办会经验。

  盛唐时期,福州凭借着独特区域优势,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

  贾正:福州的历史文化遗产十分丰富,能否请您介绍下都有哪些特点?

  尤猛军:简单来讲,就是三句话:

  第一句,城市中轴线千年不变。从汉代修筑冶城开始,福州城市中轴线就始终以屏山镇海楼为起点,沿着鼓屏路、八一七路一路向南,直达烟台山,历代都有标志性建筑,呈现“三山两塔一条街”的总体格局。这在全国是独一无二的。

  第二句,民间文化遗产比较多。悠久的历史,给福州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留下了许多历史文化保护区、文物古迹。目前,全市共有历史风貌区八处、历史建筑群十三处、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二十三个、不可移动文物四千七百五十八处、可移动文物两万四千九百二十三件。其中,三坊七巷被誉为“明清建筑博物馆”,上下杭被誉为“福州传统商业博物馆”,烟台山被誉为“万国建筑博物馆”。

  第三句,福州在中国近代史上地位独特。近代以来,福州成为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先行地区,是近代中国海军的摇篮和工业、科技的发源地,涌现出了一大批近现代思想、科技、军事、文化界的先驱,在诸多领域“开风气之先”。比如,我们的三坊七巷,名人辈出,拥有“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代史”的美誉。马尾船政,诞生了中国第一支近代海军、第一所近代海军学校、第一艘铁甲战舰、第一架水上飞机等。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中国工业产值前十的工业企业,有两个(仓山造纸、马尾造船)在福州。

  贾正:福州市采取了哪些措施,来让嘉宾更好、更深入地领略有福之州、幸福之城的魅力?

  尤猛军: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世遗大会的举办,开展了“五大提升”工程,统筹推进老城提升和新城建设,力求更好地向世界展示福州的颜值和底蕴。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

  一.围绕城市品质提升,我们做了十件事:①全面铺开地铁建设,两条地铁建成通车,五条地铁同步开建,地铁主线网络加快形成。②开展城区水系综合治理,一百五十六条内河治理基本完成,黑臭水体全面消除,水系周边变成了风景优美的绿带、风廊、水道。③缓解交通拥堵,实施治堵软硬件项目八百四十多个,总投资近千亿元,城区平均车速提高百分之十八点五四,日均堵情下降百分之十点五四。④全民动员绿化福州,坚持“种大树、造绿荫”的理念,新种乔木八十五万株,人均绿地面积达十五点三平方米。⑤打造公共休闲空间,拿出黄金地块建设公共休闲空间奉献给市民,建成大型生态公园十五个、滨水休闲绿道六百八十公里,新增园林绿地面积近六万亩。⑥实施连片旧屋区改造一百八十六个,完成征迁两千三百五十四万平方米,让十万户、三十五万人住上了新房子。⑦整治老旧小区六百零八个,惠及群众十四点一万户。⑧精准整治立面景观节点五千五百二十九个。⑨对市民居住密集的一百五十一条小街巷进行综合整治。⑩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城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达百分之百,居民分类准确率达百分之八十以上,垃圾分类考评进入全国前十位。

  二.围绕城市精细化管理,我们做了十件事:①对华林路等十一条重要街区进行综合提升。②实施城区零星旧屋精准改造项目两百二十五个、三十点五万平方米。③建设街头小公园四百二十七个。④完成拆墙透绿、拆墙补绿一千一百处。⑤实施架空电力、通信线路缆化下地,涉及道路一千零七十一条,总长四百三十九公里。⑥新建公厕一千六百五十六座,建立了“十无五有”管理制度。⑦修补人行道七百五十条、八点七万处。⑧整治围挡,拆除围挡面积近三百万平方米。⑨清理、规范城区户外广告及沿街店招牌匾标识两千多面。⑩清理整治杆线和箱柜,拆除废弃杆件三万多根,美化提升箱柜一万多个。

  三.围绕滨海新城建设,我们做了四件事:①完善规划,构建形成了“1+N+1”规划体系。②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落地实施项目二百八十八个,完成投资近两千亿元,华山医院福建医院、数字中国会展中心等一批公建配套建成投用。③加快产业布局,落地招商项目六百二十五个,总投资一千九百五十二亿元。④统筹推进生态保护,新增防护林三千九百三十亩、绿化面积一百三十五万平方米。

福建土楼

  贾正:作为拥有两千两百多年建城史的古城福州,近年来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保护城内众多历史文物和文化遗产?

  尤猛军: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指示,按照“全域推进、分类保护、活化利用、传承弘扬”的总体策略,陆续修缮重点文物一百八十多处,修缮各类古建筑、历史建筑一千三百多处,努力做到应保尽保,让各类历史文化遗产“活”起来。重点开展了七项工作:

  第一,建设冶山和新店两个遗址公园。这两处遗址,是福州城的源、闽越族的根。我们按照国家遗址公园的建设标准,精心打造这两处遗址公园,目前都已经建成开放。

  第二,提升“三山两塔”。“三山两塔”包括屏山、于山、乌山三座福州城内的历史文化名山,以及乌塔、白塔两座文化地标,可以说是福州人的乡愁记忆。我们修缮了历史遗迹,拆除了周边不协调的建筑,改造了生态景观,从而打开了空间、连通了视廊,恢复了三山鼎立、两塔对峙的格局。

  第三,实施三个历史风貌区的保护修复。福州有许多保存完好、骨架完整的历史风貌区,这个现象在全国是少见的。近几年,我们在继续提升三坊七巷的同时,启动了上下杭、朱紫坊、烟台山的保护修复工作,精心修复了一大批文物、古建筑、名人故居,也因地制宜引进一些传统商业、工艺美术等业态,让历史风貌区重新焕发了生机和活力。

  第四,建设船政文化城。马尾船政是福州独一无二的真宝贝。近年来,我们陆续复建了船政衙门、船政学堂等核心建筑,同时对船厂旧址进行活态保护利用,深入挖掘船政文化精神内涵,努力让船政文化的独特魅力和历史价值得到充分彰显。

  第五,打造十七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福州历史悠久,到现在仍然存在不少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相当丰富的街区。近几年,我们按照“承载族群的根、追溯文化的源,留住记忆、勾起乡愁”的理念,通过“留、拆、迁、建”的方式,在全市各个县(市)区建成了十七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现在,这些街区都成为了展现地方文化特色的重要载体。

  第六,整治二百六十一条传统老街巷。散落在全市各个角落的传统老街巷保存着福州的市井文化,也是城市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门。我们采取“两条腿走路”的办法,一条一条地去找出这些传统老街巷,一条一条地去挖掘文化内涵,并科学制定整治导则,综合系统地开展整治,努力让每条老街巷都能留住记忆、留住乡愁、讲好福州故事。

  第七,提升鼓岭(鼓山)。二〇一二年,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同志在访美期间,专门提到鼓岭,讲述了二十年前,他帮助美国加德纳夫妇寻访鼓岭的故事,让鼓岭举世闻名。近年来,我们围绕自然、人文、配套三个方面,开展鼓岭(鼓山)全面提升工作,让鼓岭、鼓山上的自然风光、历史文化遗迹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贾正:福州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传承是一个重要课题。听说近年来,福州针对青少年开展了一系列非遗教育活动,进展如何?

  尤猛军:我们始终坚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从娃娃抓起”的理念,探索将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学校教育当中。主要做了这么几块工作:

  一是建立非遗传承示范校。目前,福州全市已经有八十二所中小学被列为非遗传承示范校,年均参与非遗传承活动的学生达十八万人次。

  二是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通过非遗知识讲座、非遗摄影展等形式,到校园里去科普福州地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让学生近距离了解、感受非遗的魅力。

  三是设立非遗项目传承活动基地。比如,在中小学设立寿山石雕、篆刻等活动基地,培养小小传承人。

  四是开设非遗传承教学课程。比如,针对我市寿山石雕、脱胎漆器、软木画等三个国家级非遗项目,在福州旅游职专开设相关专业,培养一批专业人才。

  贾正:城市开发建设与文化遗产保护向来有冲突有矛盾。福州在城市建设中是如何构筑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良好“生态系统”的?

  尤猛军:在城市开发、旧城改造过程中,我们彻底摒弃大拆大建的做法,尊重城市原有结构和空间格局,最大限度地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好城市传统风貌,让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成为城市建设发展的文化滋养。同时,我们不断总结经验,在顶层设计、长效机制等方面下功夫,从根本上构筑起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良好生态。主要做了几项工作:

  第一,加强顶层设计。我们注重从立法和规划层面上统筹协调城市建设与文化遗产保护。在立法上,制定实施了《福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条例》《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定》《福州市历史建筑保护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福州古厝保护工作意见》等一系列地方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确保依法依规开展保护。在规划上,编制了《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完善了历史文化街区、历史风貌区、历史建筑群、名镇名村等三十二项专项规划,初步形成了涵盖全市域、全体系、全要素的保护规划体系。

  第二,建立长效机制。我们建立健全一系列的管理机制、保障机制,持续巩固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比如,在监督管理上,把古厝保护工作纳入年度市对县(市)区绩效考评指标,把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管理系统。在资金保障上,采取“市级承担、市县分担、县级自筹、以奖代补、企业参与”等多样的筹集方式,努力做到应保尽保。在人才培养上,通过开展古建筑修缮技术工匠培训、建立历史建筑保护利用专家库等方式,组建了一支文化遗产保护人才队伍。

  第三,提升保护理念。近年来,我们引进和运用了几个新的保护理念。比如,大幅拓展保护广度,从最初对单体文保单位的点状保护,拓展到对历史地段、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文化风貌区的整体性保护。不断丰富保护类型,以前更注重重点文物和历史建筑的保护,现在把历史性自然景观、有保留价值的老建筑等也纳入保护。注重文化保护和城市更新有机融合,让老街区、老街巷展现新风采,成为群众品味历史、体验民俗、回忆乡愁的好去处。因地制宜活化利用,包括利用古厝建设一批博物馆、展示馆、教育基地,引入度假酒店、大牌门店、文化创意等高端服务业,等等。

  《醉美上下杭》 福州市台江区的上杭路和下杭路及其附近街区,俗称“双杭”。这里早年是福州的商业中心和航运码头。古时闽江水绕过大庙山,上下杭便是上下航的津口埠头。

  贾正:您认为通过本届大会,会给福州带来什么重要影响?

  尤猛军:承办本届世遗大会,是福州城市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促进城市品质和实力的提升。在筹备大会的过程中,我们通过实施“五大提升”工程,在城市品质、产业发展、市民素质等各个方面开展专项行动,谋划实施一大批具体的项目,对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去年我市GDP突破万亿大关,综合实力跨上了新的台阶。

  第二,进一步营造文化遗产保护的浓厚氛围。承办世遗大会的过程,也是一个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的思想理论的过程,将有利于提高全市上下保护遗产、保护文物的意识,形成“保护名城、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第三,有助于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通过大会这个平台,将向世界展现福州古厝保护特色及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充分彰显福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第四,有利于提升城市影响力。世遗大会在福州召开,是我们提升国际化水平的重要契机,将有力推动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纠错】 【责任编辑:翟子赫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8411211234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