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21 13:47:42
来源:新华网

综述:交通系统紧急行动应对河南暴雨

字体: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题:综述:交通系统紧急行动应对河南暴雨

  新华社记者樊曦、周圆

  连日来,河南多地遭遇持续强降雨天气。铁路、民航、公路等部门迅速采取行动应对暴雨。

  交通运输部21日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城市轨道交通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各地交通运输部门要强化应急处置和抢险救灾相关事宜。当发生淹水倒灌等突发事件时,要严格按照《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管理办法》要求,不具备安全运行条件的,应坚决停运;运营单位要按照预案要求做好第一时间应急处置和信息报告,交通运输部门及时通知相关部门按照应急响应级别,迅速开展应急处置工作,确保乘客生命安全。对于发生淹水倒灌的线路,经安全评估确认具备安全运营条件后,方可投入运营,严防次生灾害发生。

  截至21日7时,G4京港澳高速、G30连霍高速等26条高速公路29个路段封闭,恢复时间待定,暂无大量车辆、人员滞留情况。目前,河南国省干线共有G107、G234等8条国道、8条省道共计30个路段因强降雨引起路面积水、塌方中断。当地公路部门在封闭路段摆放安全标志、安排专人值守,组织人员机械设备待情况稳定后迅速开展抢通作业,暂无车辆、人员滞留和人员伤亡。

  铁路方面,受河南省特大暴雨影响,21日,郑州至洛阳区间的郑西高铁、陇海铁路发生水漫线路、路基坍塌、设备淹水等情况,列车无法通行;途经郑州地区的京广高铁、徐兰高铁、京广铁路、陇海铁路、焦柳铁路、宁西铁路等线路的运输秩序均不同程度受到影响。

  针对上述情况,铁路部门已采取限速运行、中途站待避、停运等措施,确保列车安全;组织沿途铁路单位和干部职工向在途列车提供食品、饮水等物资,保障列车餐食供应。铁路部门表示,具体车次运行情况,请广大旅客及时关注各地车站公告、官方微博微信等信息渠道。

  目前,受强降雨长时间冲刷和浸泡,普速陇海线、焦柳线、宁西线及京广线部分区段雨量超标,出现水侵钢轨、堑坡溜坍、边坡溜塌、线杆倾斜、树木倾倒等安全隐患。

  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20日已紧急启动一级降雨应急响应,工务、电务、供电、机务、运输、客运、房建、建管等相关单位迅速调集人员、车辆、机具、抢险物资,全力组织水害抢险。

  据了解,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数千名干部职工冒雨奋战在水害现场,通过对线路抛填片石、清理坍体、打桩堆码编织袋、回填陷穴、迁改排水径路等措施,加大对线路、供电、接触网、信号等设备的检查抢修力度,并对受水害影响限速运行的区段实行24小时巡查,时刻监测水害变化,确保列车安全。

  民航方面,针对此次强降雨对郑州机场航班的影响,中国民航局多次召开全行业视频会议,就郑州机场安全运行、旅客服务保障工作作出部署。

  目前,由于郑州机场至郑州市区的地铁、城际铁路、公路客运等交通状况未有好转,尚有部分旅客在郑州机场停留。郑州机场各项设施设备保障运行正常,但因降雨天气持续时间过长,对航班影响很大,经综合评估,郑州机场将与空管、航空公司等部门密切配合,重点组织滞留旅客的疏散工作,并就吃住行做出妥善安排。

【纠错】 【责任编辑:詹婧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78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