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23 16:07:01
来源:新华网

山东沂南:“沂蒙小学堂”暑期公益托管成新风尚

字体:

  新华社济南7月23日电  题:山东沂南:“沂蒙小学堂”暑期公益托管成新风尚

  新华社记者 杨文

  “先熬制糖稀,做好馅料,接下来是做饼皮……”7月22日下午,在山东沂南县辛集镇的一处糕点铺子,“沂蒙小学堂”的学生们正在彭宝灯的指导下,学习着如何做糕点。

  彭宝灯是2020年辛集镇乡村好青年,曾经担任过彭家庄村团支部书记。“暑假一到,很多农村儿童就缺少监管,一方面学习没有监督,另一方面也容易发生溺水事件。”彭宝灯说,为丰富学生暑期生活,他决定开办“沂蒙小学堂”暑期公益托管服务,让孩子们过一个安全、充实的假期。

  彭宝灯经营着一处食品加工点。他将自家闲置的场地改成教室,并募集到了桌椅、书籍、空调等物资。在沂南团县委的帮助下,山东财经大学重点社会实践团队——“三梦”团队加入了彭宝灯的课堂。辅导作业、预习课程、普及防溺水知识、进行素质拓展……“三梦”团队带来的一系列丰富的活动,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彭宝灯(左三)在教学生制作糕点。(山东财经大学供图)

  记者在教室里看到,60多名学生以年级为单位,分成不同小组。有的在做课程预习,有的在做支教团队布置作业,有的在读科普书籍……“孩子们在这里,不仅学到了知识,家长们也更加放心。”彭宝灯说,“沂蒙小学堂”启动后,不少邻村的家长们也纷纷报名,出于安全考虑,他对第一批托管人数进行了限制。

  下午5点,距离辛集镇不远的苏村镇司马社区,已经有不少家长在等孩子放学。来自东北师范大学“萤火虫”支教队成员,正在给学生普及交通常识。司马社区团支部书记郭太告诉记者,知道辛集镇的“沂蒙小学堂”后,他也萌生了开展暑期公益托管服务的想法。在微信群里发动后,两天时间就有100多个学生报名。

  大学生支教团正在普及交通知识。(新华社记者杨文 摄)

  除此之外,孙祖镇代庄社区团支部、湖头镇坡子社区团支部、马牧池乡常山社区团支部纷纷行动起来,主动对接高校“三下乡”实践团队,“沂蒙小学堂”暑期公益托管在沂南遍地开花。

  沂南县是“沂蒙母亲”王换于的家乡,战地托儿所的故事闻名遐迩。如今,团支部的团员青年举起了火炬,用实际行动弘扬沂蒙精神,展现青春担当。

  “暑假以来,沂南县实施以村(社区)团支部主导下的青春志愿服务,助力社会治理,‘沂蒙小学堂’成为农村新风尚。”共青团沂南县委副书记侯合雷告诉记者,暑期公益托管服务受到农村百姓欢迎,村(社区)团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服务力明显提升。

  在“沂蒙小学堂”中,学生在支教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剪纸。(沂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介绍,沂南县目前主要有三种暑期托管形式:“乡村好青年+大学生”托管模式,由村(社区)团支部发动辖区内乡村好青年开办“沂蒙小学堂”,乡村好青年提供教学场地;二是新一届团支部主动作为,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青年之家、青年志愿服务站等阵地,主导开办“沂蒙小学堂”;三是村(社区)团支部协调场所,组织发动青年教师志愿者轮流送课进村。

  “团县委将探索在寒暑假常态化开设‘沂蒙小学堂’,为农村青少年提供公益托管服务,并发动沂南籍高校团员青年、青年教师志愿者到社区团支部报到。”侯合雷说,沂南将举办全县“沂蒙小学堂”公益托管服务培训班,推动校地合作,争取高校支教团队助力,进一步发挥农村社区团组织的作用。

【纠错】 【责任编辑:詹婧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86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