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06 17:13:30
来源:新华网

东阳木雕佳作安家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字体:

  8月6日上午,东阳木雕大型落地屏《同心共筑中国梦》捐赠仪式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举行,这件由木雕大师陆光正倾情创作的大型木雕作品正式在该馆“安家”。

捐赠仪式现场。

  作为东阳木雕的领军人物,陆光正是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大型落地屏风《同心共筑中国梦》由陆光正创作于2017年,长19.26米,宽3.05米,高3.24米。这件以柚木为主要材质的木雕作品,雕刻了128个人物,各民族同胞穿身穿节日盛装,神情喜悦。远景薄浮雕展现高铁、航天科技等现代化成果,体现强起来的中国。画面中穿插的和平鸽、向阳花,寓意国家和平发展,人民生活无限美好。作品以东阳木雕圆雕、半圆雕、深浮雕、浅浮雕、镂空雕、叠雕等多技法综合运用,雕刻细腻,生动传神,人物写实,意象丰富。

  捐赠仪式上,陆光正将大型落地屏风的图片装桢交给展览馆有关负责人。东阳市委书记傅显明在致辞时表示,捐赠大型木雕作品《同心共筑中国梦》是东阳的光荣。让作品有了好的归宿,也让东阳木雕有了一个展示的窗口,这将鼓舞、激励更多的东阳工艺美术大师、工匠,以木雕技艺为载体,潜心艺术创新创作。

  年近八旬的陆光正在捐赠仪式上回顾了自己人生和从业经历。他动情地说,正是怀着对党深深的感恩和对国家繁荣富强发自内心的喜悦,他决定向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无偿捐赠大型木雕作品《同心共筑中国梦》。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馆长、党委书记吴向东表示,陆光正捐赠的作品为历史塑像,为人民讴歌,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是一份珍贵的礼物,展览馆将把它展示好、运用好。

【纠错】 【责任编辑:陈延特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737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