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21 15:43:13
来源:新华网

乡村振兴丨“土专家”活跃在乡村振兴“沃土”

字体:

  新华社海口2月21日电 题:“土专家”活跃在乡村振兴“沃土”

  新华社记者罗江、夏天

  天还没亮,王海推开门钻进香蕉林。走走停停看看香蕉长势,指导农民田间管理,走完一圈已接近晌午。水肥一体化、土壤有机质养护等专业技术经老王一说,大家都能明白,他是农民信服的“土专家”。

  王海是海南省临高县兰罗村农民,早些年生活拮据,穷得只有一间没窗户的房子。随着海南天地人生态农业公司到村里建基地种香蕉,他当上保安有了稳定收入。工作之余,他见缝插针跟着技术员、农民干活,学到本领后也包下一片香蕉林管理。

  王海管理的千亩香蕉基地里,农民正在采收香蕉。受访者供图

  此后,技术过硬的王海先后被聘为生产队长、小农场场长,现在已是管着千亩基地的“大场长”。年薪10多万元,盖起小楼还买了车,老王自豪地说:“我没读过大学,但我感觉在田间地头的课堂里,我大学毕业了!”

  从创业之初的50亩龙眼,发展到涵盖凤梨、香蕉、火龙果等品种的3万多亩热带水果基地,天地人公司让越来越多农民搭上勤劳致富的“快车”。2016年,公司反复调研,确定了经济价值高的凤梨作为主打品种,并以此开展产业扶贫。

  “不能让农民跟着我们冒险。”天地人公司董事长徐咏梅说,凤梨耐贫瘠,能把农村撂荒、低效土地利用起来;贴地生长受台风影响较小,避免农民蒙受损失;公司有品牌化运作、销售渠道优势能抵御市场风险。“帮助农民脱贫增收,公司产业规模也迅速壮大,真正实现了双赢。”

  目前,天地人公司已拥有1.8万亩金钻凤梨种植基地。自2018年起,公司凤梨果品供不应求。公司通过产业资金运营、土地入股、产业联盟合作等模式,先后带动3万多名贫困户脱贫,截至去年分红超过3360万元。

  在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形势下,天地人公司推出“热带水果专业合作社+”模式,企业、村集体、农户共同出资,企业提供种苗、标准、技术,农户专注于种植。同时,引进惠农贷款解决农民发展资金缺乏问题,借助农业保险帮农民抵御市场风险。

  在临高县美香村,金钻凤梨迎来收获。村集体、农民和天地人公司按照6:2:2的比例出资成立合作社,利用村里690多亩撂荒地、低效甘蔗地打造标准化种植基地,亩产值预计达1.3万元。“凤梨销售收入按比例分成,还有保险保障最低收益,我们只管放开手脚干。”该村党支部副书记林昌平说。

  天地人公司金钻凤梨种植基地迎来丰收。受访者供图

  基地里,和村民一同在田间地头穿梭的,还有技术员李肇海。会计专业毕业的他刚到公司时从事财务工作,后来主动要求来到基地。这个“95后”返乡青年跨界成为技术能手,不仅收入增加了,还因为带动乡亲增收获得了更多成就感。

  “公司有标准化的操作规程,大家照着‘说明书’干就能保证品质。”李肇海说,他和同事们根据各合作社基地条件制定生产方案,每月对农户开展培训、制定工作指南。目前,天地人公司已在临高合作建设13家热带水果种植农民合作社,种植金钻凤梨2800多亩。

  眼下,天地人公司的“热带水果专业合作社+”模式继续在海南各市县落地,公司正利用海南岛南北地域的气候差异错峰种植,以不同品种、不同风味的热带水果逐步覆盖全年货架。

  徐咏梅说,乡村振兴的主体是广大农民,公司计划带动更多脱贫群众转变为产业农民、技术工人、管理能人,在各个村庄培养出“带不走”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402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