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16 14:43:43
来源:中国网

培育“廉”景线 让廉洁文化阵地“活”起来

字体:

  近年来,江西省芦溪县结合廉洁萍乡建设,以“廉洁+村居”模式,找准廉洁文化建设与乡村振兴的契合点,挖掘历史文化、名人乡贤、村情村史、村规民约中的廉洁文化资源,以文化墙、清风亭、清廉廊等形式融入村容村貌,积极打造本土特色鲜明的清廉文化阵地群,使饱含清廉细胞的阵地成为芦溪靓丽的风景线,让清廉文化飞入寻常百姓中。

  清风徐来红色“廉”脉活起来

  红色资源是鲜活的历史,蕴含着深厚的革命情感和厚重的精神内涵,是进行党性教育、廉洁教育的最佳“课堂”。该县纪委县监委立足红色文化优势,深挖本土优质红色文化资源,以“红色精神”为核心,依托全国红色名村山口岩,精心提炼“红色文化”,将袁水源红色文化园、秋收起义烈士陵园、纪念馆、山口岩小学有机融合,全力打造“红村廉心”红色廉政文化体验基地。同时,联合县委党校通过挖掘秋收起义红色资料,围绕“三个注重”专门开发了以“忠诚信仰感悟”为主题的党性教育系列课程。注重以红倡廉,打造了“五个一”忠诚信仰感悟课程;注重以红育廉,打造了“6916”全景沉浸式教育培训课程;注重以红传廉,打造了“重温历史”红色教育拓展课程。用红色文化凝魂聚气,推动廉洁文化深入人心。自“忠诚信仰感悟”党性教育系列课程开设以来,先后承办了党性教育专题培训300余班次、近 20000人次接受教育,赢得了广大学员的充分肯定。

  清风化雨映日“廉”花别样红

  芦溪县在乡村农旅中创新融入廉洁文化元素,推出“廉洁文化旅游”新线路,打造具有浓厚的地域特点和时代特征的“花海廉心”廉洁文化体验基地。依托生态优美、风景秀丽的银河镇紫溪田园综合体核心景区“四季花海”,将红色文化、廉洁文化、传统文化与自然景观有机融合,精心打造廉心广场、清风长廊、清水莲池、花径廉途、花语廉情。目前,该线路沿途各景点累计接待游客4万余人次。

  清风送爽留得“廉”气满乾坤

  芦溪县充分运用本土清廉元素,通过多维度深挖各地名人故事、乡风民俗中的“清廉基因”,通过“小细胞”“小因子”的打造,建成各具特色的清廉品牌,让“廉文化”有根有基。

  位于该县芦溪镇的东阳古村“古色”绵长、“绿色”怡然,传承吴风楚韵传统文化。东阳村不仅在家庭生活、个人修身上传承优良家风,还把家风家训融入到村规民约的方方面面,推出了‘东阳村规民约’‘党员红黑榜’等,助推文明乡村新风。如今的东阳村先后获“全国卫生模范村”“全国文明村镇”“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等荣誉。

  廉洁文化不仅要“好看”,更要用起来,“活”起来。江西省芦溪县立足实际,将廉洁文化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结合起来,大力发挥优秀文化作品润物无声、成风化人的作用,动员各乡镇积极组织开展廉政文章、书画、家书、摄影等廉洁文化作品征集活动,鼓励引导基层党员群众参与清廉文化建设。去年以来,先后开展了“清廉家风宣讲”“送廉政春联”“猜廉政灯谜”等一系列接地气活动,推动廉洁文化面向社会、面向大众,让廉洁思想走进千家万户。(陈沙)

【纠错】 【责任编辑:佚名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248688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