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7/ 23 01:26:09
来源:新华网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广西:谱写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字体:

  这是7月22日拍摄的“中国这十年·广西”主题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曹祎铭 摄

  新华社南宁7月22日电(记者卢羡婷)记者从22日举行的“中国这十年·广西”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十年间,地区生产总值翻了一番多,形成10个千亿级工业产业集群、6个千亿级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和一批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西发展高度重视、亲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广西考察,多次对广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广西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刘宁介绍,十年来,广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63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379个贫困村、54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脱贫群众增收可持续、就业有保障,日子越过越红火。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活动成为极具特色的民族盛会,全区由两个以上民族组成的家庭多达163.66万个,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深扎根八桂大地。

  与此同时,广西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合作,营商环境多项重点指标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大力发展向海经济,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建设实现重大突破,北部湾港开启通航30万吨级巨轮的历史,海铁联运班列突破6000列,平陆运河近期将正式开工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入驻企业总数超7.3万家,是设立前的19倍;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等重大开放平台能级提升,从服务中国—东盟“10+1”向服务RCEP国家和“一带一路”拓展。

  “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广西坚持绿色发展,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地表水水质、近岸海域水质排全国前列,森林覆盖率、生物多样性丰富度稳居全国第三位。自治区主席蓝天立说,广西将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承担起保护好广西山山水水的历史责任,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马俊卿 】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60091128856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