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陈虎点兵:从一江山岛看岛屿攻防作战的布施

2015年01月30日 08:12:35 来源: 新华网

资料图片:一江山岛战役

    新华网专稿:上期讲述一江山岛战役时,讲到登岛部队的组成是一个加强团的兵力。为了输送这一个加强团的兵力,动用了各种登陆舰艇,或者支援舰艇、掩护舰艇、保障舰艇,总数量达到了百艘以上。

    这么大的一个登陆编队,这么多的人,是在哪里完成舰艇集结、人员登舰、编队编成?投入作战的大量炮兵又是以哪里作为发射阵地?另外,夺取制海权也涉及到一些小型舰艇必须有一个海上的依托,也就是一个前进基地,所有的这些东西都是在哪里完成?翻开历史,就会发现两个地名,一个是头门山岛,一个是高岛

 
 
资料图片:一江山岛战役

    一江山岛登陆战役整个舰船的集结、人员的上船、编队,甚至主要的炮兵阵地、前线的观察所,统统都是设在头门山岛。换句话来说,头门山岛是一江山战役发起的依托和前进的基地。

    高岛则是我们夺取制海权作战当中海军轻型舰艇的一个驻泊点。而头门山岛和高岛必然会联系到在一江山岛战役中的另一次战斗——东矶列岛之战。

    头门山岛和高岛属于东矶列岛,在一江山的北面,之前国民党的一些地方武装和特务武装驻扎在上面。岛上台湾的武装和情报人员实际上相当于大陈防务部一个前哨阵地和耳目。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74372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