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为英雄正名:共同冲锋战友见证黄继光英勇堵枪眼

2015年06月19日 11:46:5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亲历者忆黄继光牺牲经过:我随英雄共同冲锋

    新华网北京6月16日新媒体专电 黄继光牺牲时的场景,不止被一位战友看在眼里。

    63年来,这些英雄伟大时刻的亲历者和见证人,一次次用自己的所见所闻向世人传承着黄继光为了革命事业勇于献身的精神。

    共同冲锋战友见证黄继光英勇堵枪眼

    到2007年去世时,肖登良的一生做过200多次报告。

    他常说,就像打仗一样,只要还有最后一口气,就要让人们知道这段历史。

    肖登良是黄继光的战友、老乡,也是黄继光牺牲时那英勇一幕的见证人。

    1952年10月,在抗美援朝上甘岭战役中,黄继光所在营与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和南朝鲜军激战4昼夜后,于19日夜奉命夺取上甘岭西侧597.9高地。

    部队前进的脚步在一处阵地前停了下来。连续3次爆破均未奏效。

    时任通信员的黄继光挺身而出,带领肖登良、吴三羊两名战士冒着枪林弹雨冲向敌人碉堡。

    战斗异常惨烈。“吴三羊头部中弹,壮烈牺牲,肖登良身负重伤,奄奄一息,黄继光多处负伤,弹药用尽。”肖登良的女儿肖冬梅说,为了战斗的胜利,黄继光顽强地向火力点爬去,靠近地堡射孔时,奋力扑上去,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敌人正在喷射火舌的枪眼,壮烈捐躯。

    此后的几十年中,肖登良一直坚持为党政机关、部队、学校、厂矿企业做报告,向人们讲述那场难忘的战斗,传承黄继光不怕牺牲的精神。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79330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