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为英雄正名:共同冲锋战友见证黄继光英勇堵枪眼

2015年06月19日 11:46:57 来源:新华网

    堵枪眼为后续部队赢得有利战机

    不过,近年来,网络上出现了一些“不一样的声音”,对黄继光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举提出了“疑问”,甚至有人以“从人体构造上看,肉体挡不住子弹射击”为理由,来证明“黄继光的事迹是不可能出现的”。

    对此,记者采访了多位军事、历史专家,他们表示,单纯从军事战术上看,黄继光堵枪眼,有其合理性。黄继光牺牲的上甘岭战役,是一场典型的山地作战。在山地作战中,防御方可采用地堡类的工事,全方位保护己方火力点。在黄继光牺牲的战斗中,美军就构筑了碉堡。

    不过,地堡类工事虽然防护性强,缺点也明显,就是视野有限。即便在四面都有观察口和射击口的地堡类工事内,作战人员也只能通过工事上的开口对外观察敌情,而开口方向上的视野相对有限。

    黄继光舍身堵枪眼,相当于在敌人碉堡的机枪射击方向上,挡住了敌军的视界和射界。这对敌军的战斗干扰很大。即使敌人通过持续射击打穿黄继光的身体,也无法恢复整个射击口的观察视野。如果敌军想正常射击,就必须推开黄继光。而不管是用工兵铲等器械从内部推,还是从工事中走出搬动尸体,敌人都需要时间,射击也要停止。这样看,黄继光舍生忘死的牺牲,为志愿军后续部队冲上阵地、拿下美军火力点,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79330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