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评论:国家安全绝不仅仅是军队的事情

2015年07月03日 10:36: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日,来自中央和地方的40名省部级领导前往国防大学的“国家安全研究班”进行为期两个月的集中培训,培训的主题是研究国家安全战略与军民融合深入发展。据悉,这一培训班原为国防大学已经开办了45期的“国防研究班”,培训对象为中央部委领导、省市领导、大型国企领导和部队领导。此次更名体现的是对国家安全这一重大问题的新认识和新理解,而新的培训主题则凸显出传统的国防教育正在向全方位的国家安全教育转型。

  实际上,这种军地高级领导干部交叉培训的组织形式和教学模式是一种创新,它在某种程度上已经体现出了国家安全的一些鲜明特点。首先,国家安全绝不仅仅是军队的事情,它是全民族、整个国家的事情,离不开地方政府的支持和参与。正因为如此,这个培训班从1986年开办至今,已经先后有近800名地方省部级领导干部参加培训,同部队领导一起共议国家安全,充分体现出国防建设和国家安全的军民融合本质;其次,国家安全是一个高度系统化的课题,需要的是全方位的思考与实践。因此,此次这个培训班以研究国家安全战略问题为核心,内容体系由国际战略形势与国家安全、太空与国家安全、信息与国家安全、国家安全战略理论与筹划、危机中的领导者、军事能力建设等20多个子课题构成,充分体现出国家安全的高度全局性。

  国防大学开办这一培训班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通过系统地学习,使这些军地高级领导干部学员们深入理解和思考如何更好地坚持与实现国家发展战略与安全战略相统一、经济社会发展与国防军队建设相协调等重大问题。尤为重要的是,在这种交叉培训学习的过程中,地方高级领导干部更加理解国家安全的意义与价值,进一步了解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特点和需求;军队高级领导干部则大大开拓了国家安全的视野,从更深层次了解了其他领域与国防建设的密切关系。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79814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