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陈虎点兵:为什么要强调捍卫二战胜利成果

2015年07月10日 09:58:3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今年,不少国家都在举行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纪念活动。在这个过程中,有许多国家的政府、领导人以及媒体都在强调和呼吁,要维护和捍卫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成果。

    二战已经过去了70年,为什么大家还要去呼吁,维护和捍卫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成果?

    所谓二战,也就是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成果,基本体现在《开罗宣言》、《波斯坦公告》、《联合国宪章》以及纽伦堡国际法庭、远东国际法庭等一系列文件中。

    是对二战战争性质的定义和界定

    对此,所有的文件都表述的相当清楚,而且是战后各国的共识。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世界人民反法西斯的战争,是一场光明战胜黑暗、正义战胜邪恶的战争。大家公认的对这场战争的定义,和以前的战争有所不同。

    比如我国的史学界,包括世界很多历史学家把日俄战争定义为两个帝国主义国家为争夺利益在第三国的国土上,发动的非正义战争。再比如说,也有许多历史学家把第一次世界大战界定为,帝国主义列强瓜分和争夺势力范围的一场战争。和这些战争比起来,二战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而且是世界人民的反法西斯战争,这个定义至关重要,也是奠定二战胜利成果的基础。同时,这些文件还建立起以联合国为框架的战后国际秩序。

    对二战战败国侵略历史的认定和清算

    在这些文件当中,把日本近代历史中,甲午战争后一系列的战争,统统界定为侵略战争。同时,对这些战争的结果,也就是日本一系列的掠夺所得,进行了清算。二战的胜利成果可以由这三方面涵盖。

    二战的胜利成果对战后的世界究竟有什么影响?如果产生的是正面的影响,要维护它、捍卫它、保卫它。反之,如果产生的是负面的影响,就要改变它。

    二战的胜利成果对战后世界发展的影响,可以通过一个历史的比对表达出来。一战结束之后,法西斯主义复仇的思想盛行。一战结束之后不到30年,又一场空前的、比一战更惨烈的战争——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了,给人类带来了更大的灾难。二战后,历经了七十年的时间,比一战到二战之间的时间要长得多。在这七十几年的时间当中,虽然有局部战争,有一些冲突和摩擦,但是总体的趋势,是和平的、相对稳定的。直到今天,几乎各国的战略家都有一个基本的判断,就是世界大战打不起来。这么长的相对和平稳定的过程,包括当今世界各国政治家对“大战打不起来”的基本判断,很大程度上建立在二战的胜利成果之上。有了二战的胜利成果,才能保证当今世界七十年整体的和平和稳定,才能保证“大战打不起来”的基本判断。

    二战的胜利成果,也就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成果,对战后的这段历史,对今天和将来所产生的作用,是正面和好的作用。对于一个正面的胜利成果,显然要去维护它。如果有人破坏,就需要捍卫它。

    最近这几年当中,中日双方产生了一些矛盾。特别是关于岛屿和海洋主权权益的争端不断出现。有人认为,中国强调维护、捍卫二战的胜利成果,是否是针对中日的岛屿、主权、海洋权益的争夺。是不是中日关系不佳,就举起捍卫二战胜利成果的大旗压制日本。这种看法是窄视野的看法。捍卫二战胜利成果,是着眼世界长期稳定和发展而必须提出的看法。

    这些年来在一些国家当中,有一些政治势力,出现了混淆、否定二战成果的现象。其实岛屿争端、海洋主权的争端等等统统都是表象,在这个表象之下,最根本的是混淆二战的性质。所以在日本,会把二战甲级战犯,放到靖国神社当中,人们去参拜,甚至议员们、首相们也参拜。他们否定过去侵略战争不光彩的一面,否认南京大屠杀,否认慰安妇,同时,在另一个角度上去宣扬所谓的大东亚战争,是黄种人反抗白种人的殖民主义的战争。这就是在混淆这场战争的性质,试图扭转对这次战争最根本的定义。这个才是最根本的问题,是在表象之下最深层的根源。

    一旦这样的举动在某些国家内成为一种主流的思潮之后,随之爆发的恐怕就是极右翼的倾向,复仇主义的出现。这就和从一战走向二战的过程极其相似。这样的情况一旦出现,会对战后维持了七十年的和平和稳定,产生重大的影响和冲击。

    除此之外,一些国家在一些问题上,似乎要弱化联合国的作用。联合国是二战胜利成果中,维系战后和平的重要的基本架构。弱化了联合国的作用,就会使今天的世界重新回到二战前的强权世界。这给世界未来的发展将会带来重大的负面影响。

    正是因为一些国家,一些政治势力有这些种种的举动。所以才要呼吁和强调,维护和捍卫二战的胜利成果。维护和捍卫二战的胜利成果,就是维护当今世界的和平和稳定,就是为了人类的发展有更加美好的未来。(陈虎)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8002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