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强军路上,三位军队女代表的追梦人生

2019年03月08日 13:09:30 来源: 新华社

    米合伦沙·阿不都代表:空军“春蕾”女孩的感恩人生

    米合伦沙,维吾尔语意为“温和的女孩”。

    已连任两届全国人大代表的空军某部通信室主任米合伦沙·阿不都,如同她名字的寓意一样,温和而坚韧。

    2019年,对米合伦沙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年份:今年,恰好是她成为空军“蓝天春蕾女童”的20周年纪念。

    “9岁时,母亲去世,父亲得了重病,我辍学在家,是空军‘蓝天春蕾计划’帮我重返校园,后来考入新疆农业大学。”米合伦沙·阿不都说。

    2009年6月,大学毕业的米合伦沙抱着回报部队的初心,选择参军入伍,“穿上了和帮助自己的叔叔阿姨一样颜色的军装”。

    米合伦沙至今忘不了,入伍后第一次穿上军装踏上探亲休假的归途,“车到村口时,乡亲们都涌到路口,捧着自家种的水果、干果,跳着舞迎接我。”

    “是空军‘蓝天春蕾计划’把我从一名农村失学儿童培养成空军军官,成为人大代表,我始终怀着感恩的心回报部队、回报社会。”这个心怀感恩的维吾尔族姑娘,从未忘记前行的方向。

    “还在大学读书时,每当假期回家,我都会办一个学习班,给村里的少数民族孩子教汉语和英语。”米合伦沙·阿不都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感到了自己的价值所在。

    多年来,米合伦沙·阿不都还努力资助和自己一样的失学女童,被评为“全军巾帼建功先进个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开展贫困地区控辍保学专项行动”,米合伦沙十分激动:“用好教育这个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这是贫困学生家庭的最大福音。”

   上一页 1 2 3 4  

【纠错】 [责任编辑: 丁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76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