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第一枚反坦克地雷
2019-05-19 19:48:24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6年5月,时任小组长许猛和组员杜富国一组在马嘿雷场清理爆破通道。在一处斜坡上,杜富国的探雷器突然发出“滴滴滴”的声音。他小心翼翼地拨开泥土,露出了一型反坦克地雷足有脸盆大小的顶盖。

    这型反坦克地雷性能不稳定、杀伤威力大,全队排雷以来首次遇到。为确保安全顺利,时任队长龙泉下令清除伪装层,检查有无诡计设置。

    许猛命令杜富国退后,由他来处置,但杜富国却主动要求自己来排除。见拗不过杜富国,许猛只好后退到一旁,当起了助手。

    杜富国小心翼翼地清除掉伪装层后,发现“大家伙”的顶端竟是凹陷的:这是一颗精心布设的诡计雷——地雷顶端凹陷,是埋雷人对地雷进行了力学预压,达到引爆临界点,也就是说原本200公斤以上重量才能压爆的反坦克地雷,步兵一碰就炸,威力巨大。

    赶过来的龙泉见况后命令:“谨慎排除,排除不了就就地销毁。”

    许猛再次命令杜富国退后,但依旧没有抢过杜富国。杜富国回忆着掌握的排雷理论,一手扶着地雷一手破解着诡计装置,用了10多分钟时间终于把地雷取出。捧着地雷,浑身是汗的杜富国笑得像孩子一样开心,许猛还特意请龙泉给杜富国照了张相,留做纪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拉萨启动藏戏演出季
拉萨启动藏戏演出季
探访广西民族博物馆
探访广西民族博物馆
亚洲美食节:“面团的故事”
亚洲美食节:“面团的故事”
贵州丹寨梯田美
贵州丹寨梯田美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137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