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滚烫的红脉 忠诚的青春
2019-10-07 10:00:42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题:滚烫的红脉 忠诚的青春

    贾启龙、尹威华

    “告白/一生只追随你/力量在血管中奔腾催生/化成柔弱的钢甲/让我无所畏惧/纵使前方刀山火海!”

    董婉在日记中写下这首饱含深情的短诗,诠释自己在阅兵训练中对“一心只跟共产党”家训的新体悟。这位来自山东新泰的女兵,从小就有着从军报国心,想成为像太爷爷们那样的人。

    其实,董婉对太爷爷们的故事知之不多,更多是在爷爷和父亲只言片语中了解到:四太爷爷董琰18岁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鲁中区宣传部长、沂蒙地委书记。太爷爷董珍跟着四太爷爷干革命、打鬼子,时常与家里失联。太奶奶在农村老家拉扯5个孩子,吃不上饭时只能领着大孩子去讨饭。新中国成立后,一家人在青岛团聚,太爷爷成为一所中学校长,“一心跟着共产党”成为代代相传的家训。

    初心如炬,点亮了董婉梦想灯塔。18岁那年,她坚定地选择从军报国。但父亲都不知道她心中还有一个“小九九”——想5年后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当知道2015年胜利日大阅兵中受阅的白求恩医疗方队所有女兵都来自陆军军医大学士官学校,她又坚定选择报考这所军校。

    阅兵训练场,地表温度时常爆表,湿透的衣服能拧出大半杯汗水,靴子里都能倒出水来。可董婉在汗流浃背时,精神饱满从不言苦累;在值班站岗时,自己对着镜子加练;在队友生病时,跑前跑后挂号照顾陪护……刻苦训练和严格自律,董婉先后7次被方队评为训练标兵。

    身高175cm、体重120斤,董婉是那种不喜多言默默积攒能量的大个子。她记忆最深刻的是一次“较量”——原地踢腿比武。军姿挺拔上体不晃,踢腿若闪电、收腿不沾地,这是阅兵训练中最考验意志的一个课目。“175、176……”随着个数不断上升,原本信心满满的队员们陆续被教练判定不合格而出局。董婉给自己打气:“加油,一定行的!”个数超过300后,每分每秒都是比拼意志,场上每名队员腿都在颤,汗顺着脖颈往下流。最终,董婉和10名队友把数字定格在580,站上领奖台。

    训练的样子最酷,拼搏的样子最美。董婉和队友们发现自己身上“纹身”明显,不仅两腿成“三节棍”,脖子显胜利符号“V”,而且包括纽扣、裤缝线等痕迹都十分清楚。董婉说,独特“纹身”是战士荣誉的勋章,晒伤妆是值得一辈子骄傲的永久纪念。

+1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所罗门群岛风光
所罗门群岛风光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302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