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守卫新机场 担当新使命——记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十五支队
2019-11-01 10:02:23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题:守卫新机场 担当新使命——记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十五支队

    杨茹

    2019年9月2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十五支队被赋予了守卫新机场的神圣使命。

    资料图:支队成立大会。涂忠伟 摄

    这是武警部队中最年轻的支队,一切从零开始,很快形成战力,迅速担负起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及周边武装巡逻、机场油库守卫、机场地区处突反恐和抢险救援等任务。

    7月14日是支队官兵注定永远难忘的一天——来自北京总队十几个单位的优秀官兵响应组织号召,在濛濛细雨中来新营区报到,掀开了支队组建的第一页。

    资料图:支队官兵入驻新营区。郝文斌 摄

    组建初期,新营区基础设施还不完善。没有床铺,官兵就打地铺;网络不通,官兵就爬管道组建网络;洗澡没有热水,官兵就用凉水提神……但全体官兵士气高涨,斗志不减——

    百余名老兵因任务推迟一个月退伍;40多名官兵主动停止休假;有的刚做完手术,出院几天就开始担负任务;有的家里老人病了,也只到病床前看望安顿后,又全身心投入到支队建设中……

    创业维艰,奋斗以成。

    从最初的“一无所有”到“初见雏形”,只经历了一个月时间。支队住房环境改善了,生活设施齐全了,伙食丰富了,办公设备配齐了,各项工作开始步入正轨。

    资料图:入驻初期,官兵自己动手搞建设。郝文斌 摄

    面对组建初期工作经验的“一穷二白”,支队科学筹划,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提升官兵执勤能力。支队领导先后多次带干部骨干赴兄弟单位学习经验做法,逐级制定方案预案,把具体任务细化分解到中队班排,落实到每个单兵。同时,支队还重点使用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抽调的教员,围绕处置航班延误、机场劫机、暴恐袭击等情况对官兵开展专勤专训。

    组建后,支队多次参加机场组织的综合演练,每次演练各有侧重,演练时间最长达10小时。测试流量一次比一次大,情况一次比一次复杂,执勤官兵克服诸多困难,每次都圆满完成任务。

    支队官兵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巡逻执勤。涂忠伟 摄

    演练,是为了更好地实战。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不到一周时间便迎来了国庆“黄金周”,旅客游客繁多,各种突发情况频频出现。支队官兵本着为人民服务、正规执勤的原则,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9月29日晚,担负航站楼二层东侧徒步巡逻任务的哨兵陈学亮、楚旺遇到一名女子上前求助,称其小孩上电梯时意外走失。他们向带班干部报告后,迅速通知值班民警,并带领孩子家属找机场工作人员进行机场广播播报。之后,支队执勤官兵在航站楼二层展开拉网式寻找。10分钟后,孩子找到了,一家人重新团聚。

    “有困难找武警,有武警没困难。”在这个国庆黄金周里,橄榄绿成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最亲切的颜色。

    自9月24日正式上勤以来,支队官兵有效处置各类有碍安全事件26起,热心服务旅客游客400余人,以崭新的面貌、昂扬的精神状态、过硬的军事素质,成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亮丽名片。

    支队官兵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里巡逻执勤。杨茹 摄

    支队官兵在机场油库巡逻执勤。涂忠伟 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挪威:绚烂北极光
挪威:绚烂北极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336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