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时隔10年,老文书又成“训练之星”
2019-11-04 15:26:21 来源: 解放军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张要东,体能训练成绩进步大,被评为本月训练之星!”

    掌声振聋发聩,四级军士长张要东先是一愣,然后快步出列,黝黑的脸上露出了少有的羞涩。往事如电影般一幕幕在脑海中迅速划过,内心涌起万千感慨:这场景太熟悉,又太陌生。

    在新疆军区某师装甲团大多数官兵印象中,张要东一直是一位出色的文书:入伍15年,军械员兼文书一干就是10年,从连队到营部先后4次调换单位,历经9位营连主官,工作很少出纰漏。

    很少有人知道,张要东曾是一名训练尖子。时针拨回到2009年8月,连队文书复员离队,急需有人接班。而张要东因为屡屡在比武中摘金夺银,凭借出色的表现被任命为代理排长,熟悉连队工作运转的他,成了连队主官眼中接任文书的最佳人选。

    “没想到,这一干就是10个年头。”渐渐地,张要东每天忙碌于上传下达通知、登记统计数据、梳理总结材料和其他服务保障工作,“5+2”“白加黑”成了常态,教育训练也因业务工作忙碌而常常缺席。

    10年间,张要东发际线“后撤”了3厘米,体重飙升了几十斤,从曾经的“飞毛腿”变成了“拖油瓶”,每次体能考核只能擦着合格线勉强过关。即将迎来军旅生涯的“最后时刻”,张要东渴望重新找回当初在训练场上龙腾虎跃的感觉。

    今年3月,师里出台53条减压减负措施,基层“苦、累、难、乱”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缓解,基层文书们身上的担子也轻了许多,越来越多的时间和精力被投入到练兵备战中。

    重新走上训练场的张要东心里有一种久违的感觉。

    “加班熬夜的次数少了,训练场上流的汗多了,3个多月下来,体重下降了10多斤。”走下领奖台,张要东激动地说,他为自己定了个小目标:大练50天,在即将到来的军体比武中再展往日风采!(汤文元、唐超山)

+1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丰台:金秋赏菊正当时
北京丰台:金秋赏菊正当时
挪威:绚烂北极光
挪威:绚烂北极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34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