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军电子战武器:从“暴力干扰”到“循循善诱”
2019-11-08 10:38:25 来源: 解放军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年4月中旬,俄罗斯中部军区电子战部队发言人谢尔盖·波尔特内赫少将表示,该军区电子战分队将在年内率先装备新型“磁场-21”电子战系统。据称,该电子战系统能够在一定区域内压制卫星定位系统信号,使敌方制导武器和无人机无法接收到卫星信号,从而保护己方的重要目标免受打击。这一消息的披露,再次让俄罗斯军队的电子战武器进入人们视野,引发多方对俄军这一作战能力的高度关注。那么,俄军有哪些电子战武器?它们的技术战术性能和表现如何?又各自承担着怎样的作战任务?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它们。

    前不久,在斯摩棱斯克核电站,俄电子战分队开展了袭击假想敌无人机的模拟演练。另据俄媒报道,俄军正在位于加里宁格勒州的波罗的海舰队部署“摩尔曼斯克-BN”电子战系统,该系统在理想信号条件下,可以让8000公里范围内的敌军飞机、无人机、战舰与其地面指挥机构失去通信联系。有专家认为,俄格战争后,特别是“新面貌”军事改革以来,俄罗斯军队多方汲取经验教训,持续加大电子战系统研发力度,在电子战武器列装及作战能力提升上取得显著进步,在作战方式上呈现出从“暴力干扰”到“循循善诱”的新格局。

    “暴力碾压”之主动攻击

    谈到电子战武器的研发与使用,不能不提到俄罗斯。在这个领域,俄罗斯的电子战武器长期以来一直带着“撒手锏”的光环。俄军众多的电子战武器中,有相当一部分擅长直接攻击敌方电子系统,制造有利于己方的作战环境。

    2014年4月,美军携带着“战斧”巡航导弹、装配“宙斯盾”系统的“唐纳德·库克”号驱逐舰进入黑海地区,并锁定了在附近跟踪和绕飞的俄军苏-24战机。后来发生的一切让这艘驱逐舰上的美军大吃一惊:突然之间,该驱逐舰上的探测雷达失灵。随后俄方称,那是因为苏-24战机启动了“希比内”机载电子战系统,强大的电子波束瞬间令这艘“宙斯盾”驱逐舰的电子系统陷入瘫痪。

    俄军在叙利亚展开军事行动期间,曾运用电子战武器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反政府武装进行侦察定位,通过电磁压制、信号屏蔽等手段攻击破坏其通信网络,为己方战机空袭提供相对安全的作战环境。由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反政府武装没有先进的雷达及雷达制导武器系统,叙利亚境内的通信基础设施也相对落后,因此俄军主要针对通信网络进行电子攻击。

    行动中,俄军运用了伊尔-20电子侦察飞机、 “鲍里索格列布斯克-2”通信干扰系统以及“克拉苏哈-4”地面电子战系统等装备,从各个层面攻击叙境内的移动通信系统。首先,俄军派出伊尔-20电子侦察飞机启动电子侦察与干扰设备对潜在目标进行监视,接着运用“希比内”机载电子战系统使敌军雷达失灵,然后借助“鲍里索格列布斯克-2”通信干扰系统和“克拉苏哈-4”地面电子战系统的有力配合,建立强大的电磁压制和信号屏蔽环境,切断敌军通信网络的互联互通。

    近年来,俄对电子战武器的官方报道并不多。“神秘面纱”的背后,是“制胜于无形”日益增长的电子战力量。有专家表示,俄军正在着力研制、改进和部署更新型的电子战武器,持续提升电子战能力,以对抗GPS全球定位系统、雷达、军事侦察卫星和军用卫星通信,通过电磁压制、电子干扰等手段取得战场主动权。

    “瞒天过海”之匿迹侦察

    从之前俄军对电子战武器的实战应用来看, “致盲”敌方侦察监视电子设备,“瞒天过海”进行反侦察是其常用手段。

    在叙利亚战场,俄罗斯的军用飞机和军事行动经常处在北约的监控之中。为避免被侦察到,俄军在当地部署了“克拉苏哈-4”等电子战系统,为地面的军事设施、防空系统等提供电子保护,曾多次致盲北约飞机和卫星侦察。2015年,在叙利亚政府军和民兵收复哈马省的战役中,为击退叙反对派对哈马省北部城镇的反攻,俄军使用“克拉苏哈-4”地面电子战系统支持其几十架战机避开北约的侦察监视,有效实施空中支援行动,同时引导地面炮火、导弹对敌方目标进行攻击,使叙反对派损失惨重。

    对于俄军现役装备“希比内”机载电子战系统,有专家认为,该系统在战时可以像电子气溶胶一样,将整个飞机保护起来,躲避对手的雷达侦察。另一款“莫斯科-1” 被动雷达定位系统特色更加鲜明,它不需要主动发射信号,却能接收敌军发射的信号。这就意味着这款雷达是隐身的。一旦锁定装配无线电元件的敌方技术装备,就能引导地面火力,对来袭目标进行打击。很重要的一点是,“莫斯科-1” 电子战系统部署后,其他地面火力不需要开启自身的雷达,只需等待该雷达定位系统的命令,因此攻击的突然性和精度大幅度提升。

    “水银-BM”电子战系统则有点“另类”。它专门用于对付采用无线电引信的炮弹,使其无线电引信失灵,从而保护重要基地和武器装备免受炮弹攻击。

    由此不难看出,用于反侦察、实施“瞒天过海”的俄军电子战武器同样不少且功能不弱,而且很多已经成体系地投入战斗值班任务中。

    “借力打力”之诱导欺骗

    前不久,俄国防部的一则消息引起多国高度重视。据该消息称,俄军将在加里宁格勒等主要战略方向部署最新型的“撒马尔罕”电子战系统。这次,俄军方没有披露该系统的任何性能,显然它处于严格保密状态。

    有专家称,俄“撒马尔罕”电子战系统能够将“战斧”巡航导弹变成“回旋镖”,让其飞回发射地,起到“借力打力”的效果,还能够让发射“战斧”巡航导弹一方的雷达、通信和导航设备失效。

    其实早在2017年初,“撒马尔罕”电子战系统就已经部署在位于北摩尔斯克的北方舰队总部,而后又列装到北方舰队的驱逐舰、巡洋舰、反潜舰等绝大多数水面舰艇上。俄国防部当时称,“撒马尔罕”将配合“斯威特”电子战系统,对现役的“摩尔曼斯克-BN”电子战系统进行补充。据称,在敌军锁定俄方的目标时,这型电子战武器就开始发挥作用。它会运用电子诱骗手段干扰敌军武器的敌我识别系统,让敌方武器认为电子战武器设置的另一个目标是其初始预设的打击目标。

    俄军认为,最新型的“撒马尔罕”电子战系统对诱导欺骗“战斧”巡航导弹非常有效。在作战行动中,战斧巡航导弹飞行速度约为0.9马赫,在飞行上千公里的过程中,它需要不断地对预设目标进行镜像匹配、GPS全球定位修正等。一般来讲,导弹尾翼在飞行过程中方向不会骤变,一旦被干扰发生滚转,就会自动爆炸。俄军利用这一原理,将“撒马尔罕”电子战系统部署在俄东西部的边境,以干扰可能来袭的“战斧”巡航导弹。即使不能使“战斧”作为“回旋镖”飞回发射地,也可以让其错打目标或提前爆炸。

    有专家认为,俄军在研发和运用电子战武器上,正在走上实施电子诱导欺骗等新的“巧对抗”之路,而未来的电子战平台很可能进一步增加人工智能的元素。(国防科技大学 马浚洋)

+1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多彩秋色“绘”泉城
多彩秋色“绘”泉城
北京丰台:金秋赏菊正当时
北京丰台:金秋赏菊正当时
挪威:绚烂北极光
挪威:绚烂北极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345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