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李成:发射场的“两栖指挥”
2019-11-14 17:20:32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11月14日电(路俊)11月13日,太原卫星发射中心。“……3,2,1,点火!”伴随着一声自信而清晰的命令,长征六号火箭腾空而起。

    命令的发出者叫李成,是此次任务的“01”号指挥员。

    从“一箭20星”创下一箭多星记录到执行我国第一次海上发射任务,再到“宁夏一号”任务,无论是星辰大海还是晋北高原,已有100余次发射经历的他,都以精湛的技术和出色的应急能力被同事们钦佩,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发射场的“两栖指挥”。

    2019年初,晋西北深山腹地,初春的阳光还未来得及赶走积雪,我国首次海上发射任务的重任便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某科技团队肩上。

    作为“01”号指挥员的李成既兴奋又忐忑。兴奋的是,首次海上发射任务意义重大,是我国航天开启新纪元的关键之战,能够参与无比光荣;忐忑的是,此次任务将面临全新型号调试、新型组织模式运用、陌生地域发射测控通信调试、陌生地域自主化保障等多重困难,且自己带领的新团队,组建不足两年,发测经验十分有限,作为现场指挥,难度和风险极大。

    李成没有后退,带领团队系统梳理技术文件,对发射流程、测试环节进行地毯式研究,数以万计的技术指标在一个个不眠夜中融入指挥链条,为科学精准指挥提供了坚强保证。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他翻阅各类技术资料近百万字,对数百个关键环节和岗位要求了如指掌,成为海上发射测试系统有名的“问不倒”。

    “有他在,我们就觉得格外放心!”谈到李成,这是身边同事最常用的话语。

    2015年,长征六号火箭首飞阵地指挥的重担落在了李成身上。当万众瞩目的长征六号运载火箭进入发射倒计时程序时,一级发动机出现故障,发射程序被迫中止。

    火箭携带大量的高性能燃料,终止发射程序后,必须以最快速度排除故障,否则存在巨大风险。千钧一发之际,李成带领团队认真核对中止程序时的火箭和地面设备状态,突击完成火箭状态恢复,确保了已经加注液氧的火箭的安全性,并认真研究推迟24小时再次组织发射的组织指挥程序。

    24小时后,长征六号火箭重新进入程序准时实施发射,创造了“一箭20星”的航天新纪录。

    李成却说,航天领域是“千人一杆枪,万人一门炮”的系统工程,每一次成功发射都是国家实力的体现,“我们一定要牢记初心使命,不断刷新进军太空的中国高度。”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路弯弯
天路弯弯
吉林长春大雪纷飞
吉林长春大雪纷飞
圆明园马首铜像捐赠仪式在京举行
圆明园马首铜像捐赠仪式在京举行
第二十一届高交会在深圳开幕
第二十一届高交会在深圳开幕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54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