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奋力开创新时代军队安全发展新局面
2020-01-05 10:24:19 来源: 解放军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奋力开创新时代军队安全发展新局面

    ——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就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军队安全管理条例》答记者问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签署命令,发布新修订的《军队安全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近日,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就《条例》的修订颁发和贯彻落实有关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问:安全管理是军队建设综合性、经常性的基础工作,新时代对军队安全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此次修订《条例》的基本考虑是什么?

    答:《条例》是军队安全管理的基本法规,是新时代加强军队安全管理的基本依据。新条例的发布施行,对于加强军队安全管理、规范军队人员安全行为、促进部队全面建设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是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根本要求。习主席高度关注军队安全稳定,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安全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揭示了军队建设发展过程中安全管理的特点规律,明确了新时代加强军队安全管理的任务要求。修订发布新条例,就是把习主席关于安全管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要求,以基本法规形式固化下来,作为新时代加强军队安全管理的科学指南和行为准则。二是积极适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现实需要。随着改革强军战略的全面实施,军队安全领域管理体制、职责分工、运行机制发生深刻变化,《条例》必须主动适应时代之变、战争之变、改革之变,作出与新体制新职能新机制相协调的安全管理制度安排。三是有效解决部队安全管理现实矛盾问题的迫切需要。近年来,军队安全工作呈现出诸多新情况新特点,新旧思想观念、新旧训练模式和新旧保障方式等激烈碰撞,各种不安全因素和风险点显著增多,安全管控难度明显加大,迫切需要创新制度机制、完善方法手段来提高安全管理质效。

    问:此次修订《条例》的指导思想和把握的重点是什么?

    答:此次修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着眼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坚决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聚焦备战打仗,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预防为主,坚持全面从严,坚持安全发展,重构重塑安全管理制度规范,形成与使命任务相适应、与体制机制相协调、与特点规律相符合的安全管理基本法规。主要把握以下四点:一是突出思想引领,以习近平强军思想,特别是习主席关于安全工作的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确保军队安全管理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方向。二是突出时代特征,针对新时代军队安全管理主客观条件的深刻变化,对《条例》涉及的职责分工、安全建设、监管重点、事故处置等进行调整完善,做到与时俱进。三是突出实用可操作,注重把部队在教育训练、安全建设、风险评估、检查监管、应急处置等方面带有规律性的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使安全管理规定更为精确精细精准,更加管用实用好用。四是突出专业科学,吸收国家行业领域的安全技术标准和知名企业的先进管理理念,注重发挥安全领域专家作用,提高军队安全管理的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

    问:此次《条例》修订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条例》共15章19节139条,系统明确了我军安全管理的地位作用、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基本任务和基本要求,以及安全教育、安全训练的主要内容和组织方法,规范了各职能主体的安全管理职责、安全基础建设、安全分析预测、安全风险评估和安全检查、安全监管的具体要求和主要内容,并对事故等级分类和事故应急处置、调查处理、责任追究等内容进行了调整完善,其内容涵盖军队安全管理的各领域、各系统、各环节,适用于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所有单位、全体现役人员和文职人员,执行军事任务的预备役人员和军队负责管理的其他人员的安全管理参照本条例执行。

    问:《条例》对各级在履行安全管理职责方面作了哪些规范?

    答:抓安全管理,主要是为了防范和处置事故,确保军队人员、装备、设施和财产安全,必须综合施策、各尽其职、按级负责。《条例》全面贯彻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总原则,积极适应新体制新职能新要求,自上而下明确了全军各层级的安全管理职责。其中,明确在中央军委统一领导下,军委训练管理部负责全军安全管理工作组织协调,军委机关其他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全军安全管理有关工作,合理切分军委机关部门之间的安全管理职能界面。对战区、军兵种及大单位以下各级机关有关部门职责作出相应明确。同时,还对军政主官、安全员安全管理职责作了调整完善。

    问:《条例》围绕服务备战打仗,加强风险管控、有效防范安全事故作了哪些制度创新?

    答:管理的目的在于提高战斗力,必须把战斗力标准在军队安全管理中立起来、落下去。《条例》着眼安全管理保证时间、人员、资源向备战打仗聚焦,坚持以战牵管、以战促管和大安全观,体系设计法规约束、政策激励、资源统筹、监督检查和分析评价等制度机制,首次对执行任务部队和军事目标的安全警戒、重大军事活动的安全监管和发生事故的处置流程作出明确规范,形成适应现代军事发展和打赢未来战争需求的良好制度环境。《条例》还着眼风险预控、关口前移,确保安全风险始终处于受控范围内,推行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明确对安全风险进行分级、分层、分类、分专业管理,从组织、制度、技术、应急等方面加强管控,制定隐患治理方案,逐一分解落实责任,实现隐患排查治理的闭环管理。

    问:《条例》是如何处理军事训练和安全管理关系的?

    答:越严格训练越不容易出问题、越消极保安全往往越不安全,这就是训练与安全的辩证法。《条例》把大抓军事训练与大抓安全管理有机统一起来,把安全管理贯穿军事训练各领域和全过程,同向发力,同步推进,对安全防护、安全操作、应急避险、自救互救的技能训练作出明确规定,着力提高军队人员防范事故的能力和素质,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同时,对军事训练中发生的事故可以从轻、减轻或者免予处分的情形作出明确。

    问:《条例》从哪些方面对安全基础建设作了具体规范?

    答:安全基础建设是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是保证人员、装备和财产安全的物质基础。《条例》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规范:一是在安全设施设备方面,明确了各单位的建设管理权责,对装备研制、信息系统开发等项目建设作出与安全设施设备建设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实施的刚性要求。二是在安全环境方面,明确了军事设施周边环境安全距离和加强安全警戒的管控要求。三是在安全人才方面,明确了专业人才的培养、选配、考核和专家队伍的建设、遴选、使用要求。四是在安全文化方面,明确了氛围营造、平台建设、理论研究等内容,增强军队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养。

    问: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条例》2020年1月1日起施行,作为军委机关业务主管部门,对推动《条例》的学习贯彻有什么具体举措?

    答:下一步,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抓好督导落实:一是组织指导部队全面系统学习。为了使全军部队更好地学习掌握《条例》,统筹协调《条例》修订课题组专家赴相关单位进行宣讲授课、辅导解读。二是督导部队全面规范安全管理。指导各级紧密联系部队实际,依据《条例》找准差距和薄弱环节,严密组织安全风险防控、隐患排查治理和重大安全问题防范,着力解决本单位安全管理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三是加强《条例》贯彻落实的监督检查。把学习贯彻落实《条例》作为今年部队管理工作的一个主要抓手,作为今年全军安全大检查的一个重要内容,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问题,推动《条例》落到位踩到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腊八到 粥飘香
腊八到 粥飘香
湖北宣恩:腊月花争艳
湖北宣恩:腊月花争艳
青海湖进入封冻期
青海湖进入封冻期
多彩盐湖入画来
多彩盐湖入画来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425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