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阿盟拒绝“中东和平新计划”的底气有多足?
2020-02-03 10:40:4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 (国际观察)阿盟拒绝“中东和平新计划”的底气有多足?

    新华社记者孙萍

    阿拉伯联盟(阿盟)1日在埃及首都开罗召开紧急外长会,会后发表公报,宣布拒绝接受美国政府提出的“中东和平新计划”,支持巴勒斯坦合法权利。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的“中东和平新计划”罔顾巴勒斯坦利益,严重偏袒以色列。但阿盟内部立场分歧,此次会议支持巴勒斯坦的态度更多出于道义,恐难采取实质抵制行动。

    阿盟道义支持

    阿盟会后的公报措辞强硬,不仅明确拒绝美方提出的“中东和平新计划”,而且警告以色列不要单方面执行该计划。但阿盟内部立场并不一致,如埃及此前建议巴以就美国方案提出各自主张;约旦则强调“两国方案”是“唯一途径”;沙特外交部却表示“欣赏”美方的努力,建议巴以在美国主持下协商解决分歧。因此,仅凭这样一份公报无法真正阻止美国及其盟友继续就“中东和平新计划”大做文章。

    阿盟通过拒绝美国新计划的公报后,美国媒体援引美国务院高级官员的话说,阿盟的公报迎合了巴勒斯坦的诉求,但并非所有阿拉伯国家都反对“中东和平新计划”。

    分析人士指出,阿盟内部矛盾给美国和以色列提供了可乘之机,因此美国政府在明知巴勒斯坦不会接受且多数阿拉伯国家反对的情况下,依旧宣布了这一所谓的“世纪协议”,以实现自己的国内政治目的。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孙德刚认为,这份新计划是美国总统特朗普送给以色列和美国犹太人院外集团的一份大礼,旨在为今年竞选连任铺路。虽然阿盟通过了拒绝这一计划的公报,但公报只有象征意义,对巴勒斯坦只能提供道义支持。

    专家认为,阿盟在巴以问题上的立场不会影响沙特等海湾国家继续同美国、以色列合作,以应对所谓的“伊朗威胁”。整体上看,阿拉伯世界反对美国的力量依旧较弱,尽管在道义上同情巴勒斯坦,但难以采取反对美国的实质行动。

    巴以各施手段

    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1日在开罗表示,巴方拒绝接受“中东和平新计划”,并将断绝与以色列和美国的“一切关系”。

    分析人士指出,巴勒斯坦是“中东和平新计划”的最大受害者,而以色列则是最大受益者。以色列恐怕会以巴勒斯坦拒绝新计划为由将“抵制和平”的帽子扣在巴方头上,并以新计划为依据强化自己的强势地位,继续挤压巴勒斯坦的生存空间,使巴勒斯坦的建国梦越来越渺茫。

    从内容上看,“中东和平新计划”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不可分割的首都”,这与巴勒斯坦建立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国家的目标背道而驰。此外,新计划承认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的主权,使巴勒斯坦实际控制地区进一步碎片化,损害巴勒斯坦领土利益。

    孙德刚认为,过去几年,以色列通过修建犹太人定居点不断蚕食巴勒斯坦领土,造成既定事实,单方面吞并约旦河谷恐怕只是时间问题。

    目前,巴以双方都在争取外部支持。阿巴斯1日表示,巴方将就“中东和平新计划”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抗议,寻找新的解决方案。巴方希望建立一个国际性协调机构,监督联合国相关合法决议的落实。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则在“中东和平新计划”公布后火速访问俄罗斯,与俄总统普京讨论了这一计划。

    专家认为,在巴以问题中,巴勒斯坦相对缺乏有效反制手段,因此更需要进一步争取阿拉伯国家的外部支持,以及在联合国范围内获得更广泛同情,以继续抵制“中东和平新计划”。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武汉加油!
武汉加油!
各地采取措施积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采取措施积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龙2”号首次进入西半球
“雪龙2”号首次进入西半球
多措并举 各地加强疫情防控
多措并举 各地加强疫情防控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459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