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全力以赴抗击疫情记事
2020-02-05 17:58:59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当疫情来临时——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全力以赴抗击疫情记事

    正逢神州大地欢天喜地迎接2020农历新年时,新型冠状病毒突袭武汉,并成肆虐之势向全国蔓延。

    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作为新质战斗力的维护者、保障者,闻令而动、科学防控、果敢出击……

    发热门诊医务人员身着闷热的隔离服认真核对每一个数据每一项指标​​。张文艺 摄

    使命如山,迅速响应

    中心党委坚决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和中央军委、战略支援部队党委部署要求,迅速成立中心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中心全员按照一级应急响应待命,手机24小时开机,确保联络畅通、随叫随到。

    短短几天,中心即研究制定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相关的《应急处置流程》《内部消毒隔离方案》《儿科发热患者接诊流程》、《集中医学观察点管理办法》《应急救治分队抽组预案》以及《中心疫情防治指南》等近10项有针对性的规范性文件。统一调配中心卫勤人员、床位、药品、防护物资等医疗资源,组织开展防治技术培训,明确对确诊病人和疑似病人的监测、诊治、转送等流程。抽调呼吸内科、急诊科、重症医学科等10余个科室负责人组成诊治工作医疗专家组。加强多部门、多单位联动,从药品、器械、培训、信息发布、后期保障、样本检测、护理人员调配、维护诊疗秩序、物品消毒等方面全方位明确规范。

    各科室向中心党委递交的请战书​​。张文艺 摄

    最美逆行者

    万家团圆之际,却是病毒蔓延之时。中心的医务人员们逆向而行,放弃家人团圆欢聚机会,冲到防控工作岗位。

    急诊科医生高烨超前几天刚刚做过腹部手术正在休病假,刀口尚未彻底愈合,却主动请缨,提前回来参加发热门诊值班,他穿上厚重闷热的隔离服,值班时基本不喝水,因为担心上厕所要穿脱隔离衣、担心耽搁病人观察诊治、担心物资紧缺浪费一件隔离衣。一个班下来,他里面的衣服已全部湿透,却还要拖着疲惫的身体再给被汗浸得生疼的伤口换药。

    很多医护姐妹们原本准备带男朋友回家过年看望父母亲人,当疫情来临时,她们什么也没说,悄悄退掉机票、车票取消计划,来到防控岗位第一线。

    心内科文职人员护士李燕君孩子刚满一岁,还未断奶,为了尽快能投身“战疫”,能够适应长时间穿防护服,毅然决定给孩子立即断奶。一线医护人员超负荷工作,不仅要给发热患者诊断检测、详细询问记录病史、旅行线路,还要反复宣讲科普、抽血送检、配药输液、采集咽拭子,每天平均接诊检查超过200人次,很多人下了班,才想起已变冷没吃的午饭。

    急诊护士详细询问就诊患者的旅居路线和接触史​​。张文艺 摄

    党员就是旗帜,支部就是堡垒

    “不计报酬,勿论生死!”

    “召必应,战必胜!”

    “到发热门诊去、到疫情一线去、到武汉重疫区去!”

    ……

    几天来,一份份科室党支部递交的请战书送到了中心党委书记办公室,上面摁满了鲜红的手印。

    中心坚守在防控疫情战线的医务人员共80人,党员占92%,都是主动请缨。呼吸内科主治医生邳建军在解除隔离次日,就回到值班岗位,邳建军说:“专科医生紧缺,我是党员,要时刻冲在一线。”随着儿童感染的病例增加,儿科离任的老主任郑成中主动向科室支部申请:“我参加过流行病疫情的防控救治,有经验,我来、我上”。

    当疫情来临时,中心上下一盘棋,以阻击病毒、防控疫情为目标,全面保障打赢这场阻击战——

    病患出入多,人流量大,不认真检测很容易失控。为此,他们将整个院落只留下1个进口,所有人员进入必须检测体温,所有车辆进入必须喷雾消毒。

    保安为进入院区车辆轮胎喷洒消毒液​​。张文艺 摄

    加大对院区的消毒频次,每天两次对公共区域设施用具消毒,增设专门收集口罩的垃圾桶,防止病毒传播。食堂鼓励大家打包外带用餐,减少餐椅使就餐人员距离1.5米以上。

    紧急采购医用红外热像仪,设置在门、急诊人流量大的位置,加强检测。

    启动防疫一级响应后,中心将放疗科病区作为疑似患者留观治疗备用病房,放疗科主任王宗烨毫无怨言、立即行动,和护士长、主管医生分头向住在该科进行放射治疗的患者沟通谈话,耐心劝说,取得患者谅解配合,将病区床位全部清空,并对每个房间全方位消毒,用0.1%含氯消毒剂擦拭桌面及地面,每日紫外线灯消毒30分钟到1小时,所有办公用品全部酒精擦拭……

    当疫情来临时,他们将党员责任、军人使命、医者天职扛在肩上;面对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选择前行、冲锋、战斗!(张兰成)

    急诊医务人员检测就诊患者体温​​。张文艺 摄

    急诊医务人员检测就诊患者体温​​。张文艺 摄

    认真消毒防护,每个角落都不放过。张文艺 摄

    认真消毒防护,每个角落都不放过​​。张文艺 摄

    食堂服务员为餐厅认真消毒。张文艺 摄

    医务人员筛查发热病人​​。张文艺 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武汉加油!
武汉加油!
各地采取措施积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采取措施积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龙2”号首次进入西半球
“雪龙2”号首次进入西半球
多措并举 各地加强疫情防控
多措并举 各地加强疫情防控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62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