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海军P-8巡逻机将“化身”为轰炸机:可搭载多种弹药
2020-02-08 10:22:24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媒称,美国海军P-8巡逻机将“化身”为轰炸机。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2月3日发布题为《美国海军这种巡逻机看起来越来越像轰炸机》的文章称,美国海军希望为它的P-8“海神”巡逻机配备新的反舰导弹,以及制导炸弹、水雷和空中诱饵。

    文章认为,如果坚持完成这个计划,美国海军将获得几代人以来它的首架新轰炸机。最近的A-6轰炸机是上世纪90年代末退役的。

P-8巡逻机

    这种喷气式的P-8巡逻机将很快取代老旧的螺旋桨推进的P-3巡逻机。P-8现在已经装备了反潜鱼雷、“鱼叉”反舰导弹和增强型防区外对地攻击导弹(SLAM-ER)。

    文章称,但现在美海军希望加上远程反舰导弹(LRASM)、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DAM)、小直径炸弹(SDB)、Mk-62/63/65鱼雷和小型空射诱饵(MALD)。海军在2020年2月给业界的征集书中宣布了它要添加的武器。

    文章认为,新武器将大大扩展P-8能攻击的目标种类。“海神”巡逻机由波音737NG客机改进而来,它有新的机翼、军用传感器和通信系统,以及一个内部武器舱和用于携带武器的机翼挂架。

    P-8现有的装备能让它打击240多公里外的舰船和陆地目标,也能在较近的距离上打击潜艇。加上LRASM导弹后,它的对海打击范围将扩展到320多公里。

    文章指出,相比SLAM-ER导弹,JDAM炸弹和SDB炸弹的射程比较有限。但它们能让P-8机组人员在防御不多的空域中打击敌方海岸设施和地面支援部队。安装MALD诱饵可以增强P-8面对敌空防时的生存能力。

    但加上这些新武器不见得会改变P-8扮演的角色。美海军计划至少装备177架“海神”。它们将进行海上巡逻,从事反潜战,进行反舰打击,并利用一种秘密的下挂式雷达进行陆地监视。APS-154濒海监视雷达系统将P-8转变成一种监视平台,同美国空军的E-8监视机相似。

    文章评论称,在2019年10月,俄罗斯一下子向巴伦支海和挪威海出动了8艘潜艇。此后,美国海军的P-8巡逻机就成了北约应对俄罗斯相关举措的一部分。

    在2019年10月25日和11月7日之间,包括P-8在内的北约飞机执行了40多次飞行任务。这些飞机从挪威和冰岛起飞,深入北大西洋上空,使用雷达、声呐浮标和磁异探测器搜寻俄罗斯潜艇。

    文章称,美国海军尚未制定战术以将P-8当做真正的轰炸机来使用。相对较轻的P-8也不见得适合在危险环境中承担繁重的飞行任务。在加上新武器后,美海军可以让P-8更好地从事它已经在做的工作。

    某种意义上,美海军只是在替换现有能力。P-3巡逻机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一直在服役。它将于2023年退役。几十年来,美海军已经给P-3巡逻机添加了一系列武器,包括鱼雷、反舰和对地攻击导弹、无制导火箭、集束炸弹、甚至“小牛”反坦克导弹。

 

+1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武汉加油!
武汉加油!
各地采取措施积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采取措施积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龙2”号首次进入西半球
“雪龙2”号首次进入西半球
多措并举 各地加强疫情防控
多措并举 各地加强疫情防控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465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