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掀起练兵备战热潮丨抗疫不误战斗力 防控不松战备弦
2020-02-17 09:13:52 来源: 解放军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抗疫不误战斗力 防控不松战备弦

    东部战区海军扎实抓好疫情防控期间以备战打仗为中心的各项工作落实

    西安舰在东海某海域执行战备巡逻任务。韩林 摄

    大海之上,舰艇编队正常出航巡逻;海空之间,战鹰振翅展开攻防演练;高山之巅,官兵携手织就无形天网……连日来,东部战区海军牢记使命职责,扎实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以备战打仗为中心的各项工作落实,确保部队时刻保持战备状态。

    “这是一场能力的大考,也是一次担当的检验。”东部战区海军领导认为,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必须统筹好战备、训练、教育、管理等各项工作,抓紧抓实练兵备战。

    疫情发生后,东部战区海军各级采取严格管理、测温消毒、归队隔离等防控措施,把疫情防控纳入战备值班要素,作为党委统抓的紧要工作一体筹划落实。同时,他们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级按照“高于平时、严于往年”的标准抓好春节期间战备工作,采取优化人员编组、优化工作流程等方式,科学调配值班值勤力量,确保战备秩序正规、战备工作落实;加强对各级战备力量的抽查检查和对重大任务的督导,协调研究解决部队战备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为确保年度训练任务不受影响,东部战区海军及时调整首长机关训练计划和内容,组织官兵充分利用军事职业教育平台开展个人训练。各部队因地制宜灵活组织开展“学理论、研战法、强指挥”和“学条令、操部署、强技能”等活动,持续深化基础训练。值班任务部队着重开展以战术攻防、应急处置等为重点的专攻精练。

    急事难事看担当,非常时期见行动。该战区海军党委机关科学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对年度大项工作特别是上半年工作进行再设计再筹划。同时,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和会议活动,通过简化流程、电话指导、视频会议等方式提高工作效率,还将原定于近期开展的党委机关挂钩帮带基层联系点、面对面指导帮建等活动,调整为依托网络平台指导,确保军委基层建设会议精神落地落实。

    紧要关口看党员,关键时刻靠组织。记者了解到,虽然各部队还有部分官兵正在隔离观察,但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官兵练兵备战热情不减。“提前归队就是为了尽快完成隔离观察、尽快上岗。”正在支队招待所进行隔离观察的某舰舰长余松秋通过电话告诉记者,他大年初五就中止休假回到了驻地,利用隔离观察的空闲时间,沉下心研究训练难题。

    近日,受冷空气影响,东海某海域风大浪高,正在执行战备巡逻任务的西安舰官兵克服恶劣海况影响,始终保持高标准战备状态,确保巡逻海域安全。航空兵某旅春节后开训即组织多型战机互为对手对抗,检验部队应急作战能力。(李熹、特约记者代宗锋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务工人员返程专列开行
务工人员返程专列开行
武汉迎来晴好天气
武汉迎来晴好天气
尼泊尔徒步胜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尔徒步胜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鹅座”飞船给空间站送货
美“天鹅座”飞船给空间站送货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477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