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军开发空基“佩列斯韦特”激光武器
2020-03-17 16:14:42 来源: 中国国防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俄“军事评论”网近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克里沃鲁奇科在接受《红星报》采访时透露,“佩列斯韦特”激光武器将会尽快安装在空中平台上,这种空基版“佩列斯韦特”激光武器主要系统将采用模块化设计,在增大功率的同时,进一步缩小体积。该消息反映出俄罗斯空基激光武器正走向成熟。

    提起空基激光武器,许多人首先想到的是美军机载激光武器(ABL)项目。该项目以改装的波音747客机为武器平台,用于在空中摧毁敌方上升段弹道导弹。其实,在空基激光武器领域,俄罗斯的技术也不落后。早在1981年,苏联就将伊尔-76运输机改装成机载激光武器实验平台,并完成空中测试。后来由于苏联解体,该项目被迫搁置。近年来,随着俄美反导博弈加剧,俄方屡次释放该项目重启的消息。2015年,就在美海军高调宣布舰载激光武器测试取得满意效果后不久,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尤里·巴卢耶夫斯基对外表示,俄罗斯也在研制激光武器,而且是空基激光武器。2016年9月,塔斯社报道称,俄军“新一代空基激光武器的研发工作正在进行”。

    空基版“佩列斯韦特”激光武器的具体性能参数目前处于高度保密状态,参照已列装的“佩列斯韦特”激光武器可对其有所了解。“佩列斯韦特”是俄军新一代激光武器系统,采用核动力装置,理论上射击次数不受限制,该系统最大功率可达1兆瓦至3兆瓦,未来可能增至5兆瓦至10兆瓦,能够摧毁敌方无人机、巡航导弹,搭载在空基平台上还能摧毁低轨道航天器,并对高轨道航天器上的敏感器件造成损伤。目前“佩列斯韦特”激光武器存在过大过重问题,空基版在采用模块化设计后将大幅缩小体积,以更好地与载机匹配。

    相比陆基激光武器,空基激光武器具备更多优势。

    首先,陆基激光武器受地球曲率、功率等限制,作战范围有限。空基激光武器具备快速机动能力,可迅速抵达作战区域,拦截处于不同轨道和具备变轨能力的航天器。

    其次,激光武器的使用受雨、雾、雪等不良天气影响较明显,大气湍流也会对激光光束产生削弱作用。空基激光武器位于云层之上,可减少不良天气和大气湍流带来的影响,作战效果更好。

    此外,空基激光武器功率增大后,可用来拦截空空、空地导弹并毁伤敌机,这对“导弹至上”的空战原则构成一定挑战。(兰顺正)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京:踏青郊野
南京:踏青郊野
布宫雪景
布宫雪景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广西:春来农事忙
广西:春来农事忙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518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