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旧电脑里的军事秘密
2020-03-25 14:41:20 来源: 中国国防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德国之声报道,近日,一名来自德国西部城市波琴的安全研究人员蒂姆·伯格霍夫在一家著名电子拍卖网站上买到了一台二手的德国国防军笔记本电脑。在电脑的数据中,伯格霍夫发现了德国国防军所使用导弹系统的一系列机密文件。

    报道称,这台二手电脑在网站的公开出售价格仅为90欧元(约合人民币680元)。其数据文件中包括了德国现役移动防空导弹系统“黄鼠狼-2”的使用说明和弱点分析。伯格霍夫随后告知德国国防部,称根据这些文件中的记录,可以找到如何操作“黄鼠狼-2”的目标采集系统及其武器平台的信息,甚至包含战时如何快速彻底摧毁整个系统以防止被敌军缴获的使用说明。这些文件被标记为“专供官方使用”,属于机密的范畴。

    伯格霍夫是德国一家数据公司的安全研究人员,他对德国之声透露,这台电脑重约5公斤,非常坚固,具有防溅功能,专供野外使用,很有可能是在21世纪初制造的,与“黄鼠狼-2”防空导弹系统的初次部署时间接近,至今运转良好。

    伯格霍夫称他和公司的其他安全人员一起拷贝了这台电脑的硬盘,“(从上面)获取信息很容易,电脑Windows系统的登录不需要密码,而其中包含武器系统文档的程序密码很容易破解,登录之后,就可以对这些文档自由浏览了”。

    据报道称,这台笔记本电脑原本由德国宾根市的一家回收公司收购,并挂到电子拍卖网站上进行出售。理论上讲,德国国防部在卖掉笔记本电脑之前,必须销毁其中的全部机密数据。

    事实上,这种因为出售过时军用装备甚至“军事垃圾”而导致泄密的事情并不罕见。上世纪80年代著名的“垃圾佬泄密案”,就是典型代表。冷战期间,东德为了获取西德和北约的军事情报,曾利用一个名叫阿姆汉·施耐德的勤杂工。他在位于西德法尔茨的一处北约军火库工作,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在军火库旁捡垃圾,因此被当地人叫做“垃圾佬”。东德情报人员假扮成一名旧货商接近他,并用金钱和人身威胁的双重手段成功让施耐德成为一名间谍,直至1983年他被西德军方逮捕。在长达12年的时间里,施耐德源源不断地向东德提供北约方面的军事情报,其中大多数都是从军火库士兵丢弃的“破烂”里捡来的。有一次,他甚至在垃圾堆里找到了整整三大厚本美国新部署到联邦德国的“鹰式”地对空导弹说明书及维修指南。此外,施耐德还多次找到了北约在欧洲的军事部署、武器装备库存资料、美国在欧洲部署的导弹规格型号和作战方式等相关情报,几乎囊括了这座军火库的全部机密。(宋金朋)

+1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万灵古镇引客来
重庆万灵古镇引客来
陕西西安:桃花灼灼斗春芳
陕西西安:桃花灼灼斗春芳
武汉市部分公交车恢复开行
武汉市部分公交车恢复开行
武汉:动物医院里的临时“奶爸”
武汉:动物医院里的临时“奶爸”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529072